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医药快讯
编号:10442945
医药快讯(2004.07.15)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77期
     澳大利亚建立乳腺癌手术网上资料库

    澳大利亚最近建立了一个全国性的乳腺癌手术网上资料库,希望有助本国和新西兰的乳腺癌预防和治疗。

    据报道,在征求病人的同意后,医生把她们的手术经过和治疗过程以不具名的方式输入网上资料库。

    这样,其他医生可以即时取读资料,学习同业的临床经验,提高专业水平和效率,同时也可以掌握乳腺癌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状况。普通人也可以对乳腺癌有更深的了解,提高预防意识。(印高乐)

    最新研究发现胃绕道手术可控制食欲

    美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将胃分成两部分的胃绕道手术能使提升人食欲的激素水平下降,降低人的食欲,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 百拇医药
    埃默里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以42名处于病态肥胖的患者为对象进行了研究。有34名进行胃绕道手术的患者ghrekin激素水平下降。术后,这些患者的胃部在饥饿时分泌的多肽激素“ghrekin”水平比一般肥胖症患者降低了30%。其余8人进行的其他类型手术未能抑制其激素的分泌。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发现胃绕道手术能影响ghrekin激素的分泌,为这一手术用于肥胖症治疗提供了依据。

    该手术的过程是,医生把患者的胃开一处小口,将其与小肠相连,将大部分胃和全部十二指肠分开。

    这一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内科学文献》上。研究人员之一、埃默里大学医学院外科学助理教授爱德华·林说,这一研究成果可能部分解释了很多因其他疾病进行胃绕道手术的患者,术后体重开始下降的原因。

    胃绕道手术及胃间隔手术是新兴的手术减肥法。手术旨在通过减少胃容量和肠的吸收量,以达到减肥的目的。
, 百拇医药
    美科学家研究用意识控制机器取得进展

    美国科学家日前在动物实验中“解码”了从猴子大脑中记录下的思维信号,并进而用这些信号成功地对实验装置进行控制,朝着开发出用意识控制机器的方向迈进了一步。

    来自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穆沙拉姆等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介绍说,人们做出移动手指等单纯的物理行为,与在某种期望下要达到一定目标而进行的思维,在大脑中由不同的区域控制。具体而言,大脑中的运动神经中枢负责发出行动指示信号,而顶叶皮质区则是大脑中负责计划下一步行动的区域。

    科学家说,此前他们已经能够通过植入电极的方法记录并破译出大脑运动神经中枢的信号。而在新实验中,科学家们则向3只猴子脑中的顶叶皮质区植入了特殊的电极,以记录下它们思维的信号并试图破译。之后,科学家们对3只猴子进行“培训”,让它们观察显示屏上一个运动的光点,并且当这些猴子触摸到屏幕上的光点之后,就给它们以果汁进行奖励。
, 百拇医药
    在让猴子明白了如何得到奖励的方法之后,科学家开始将他们记录下的思维信号通过强力运算法则转换成在同一屏幕上运动的光标,换言之,即这一光标的运动表达的是猴子的思维。之后经过几天的训练,科学家成功地让猴子学会了用被它们的思维所控制的光标去触摸屏幕上的光点以得到奖品,而不再直接用手去触摸屏幕。也就是说,猴子最终只要“想”,而不用“做”,就能达到目的。

    科学家表示,他们希望尽快利用上述研究成果开发出诸如瘫痪病人辅助设备等,并已经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提出了向5名全身瘫痪者的大脑中植入电极进行研究的申请。但科学家同时指出,植入人脑的电极可能会有一些副作用,导致人的行为失控等,此外目前所用实验装置离实用化也尚有距离,因此开发出真正能利用人脑思维控制的装置还有待时日。

    欧洲多国和南非将联合利用转基因植物开发新药

    欧洲11国和南非的科学家将联合开展一项为期5年的合作研究,尝试利用转基因植物开发出防治艾滋病、狂犬病、糖尿病和结核病等疾病的疫苗和药物。
, 百拇医药
    德国弗劳恩霍夫学会最新发表新闻公报说,此前人们已经开始利用人体细胞或细菌等其他转基因生物体进行实验,并已经成功研发出了一些药物,但利用转基因植物开发药物还相对落后。科学家介绍,他们将利用转基因植物技术,首先将相关基因引入某种植物中,然后使转基因植物生长繁殖,再从中提取出药物所需的生物活性物质。

    参与这项合作研究的科学家说,如果利用基因技术改变植物,使它包含某种药物的基因信息,就能以最低的价格生产出大量的疫苗或药物。与之相比,利用人体细胞和微生物组织进行药物研发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因为产量较低而导致药物价格昂贵。

    据悉,科学家们已初步挑选玉米和烟草作为首选的实验对象,并开始对欧洲和南非的多处地点进行考察,以确定哪些地方适合实验植物生长。欧盟委员会已批准提供1200万欧元的资金,以推动这一项目的研究。(刘 向)

    墨西哥:高热量快餐造成大量肥胖患者
, http://www.100md.com
    据当地媒体报道,墨西哥有一个名叫曼努埃尔·乌里韦的男子,今年39岁,体重达550kg,是墨西哥最重的肥胖者。他每天起床需要约15个壮小伙帮忙。有一次他不慎摔倒,差点儿因体重过重而窒息死亡。

    乌里韦对媒体说,他20岁时身高1.9m,体重为120kg。他在美国学习期间整天以汉堡包、炸土豆条和饮料为主要食品,当体重增加到呼吸困难时才想到去当地医院接受检查,但为时已晚,即使接受抽脂手术也无济于事。由于过于肥胖,乌里韦的妻子已与他离异。

    上述真实的故事,是墨西哥迅速增加的肥胖者的生活缩影。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材料显示,墨西哥肥胖人数约占其全国总人口的30%。

    墨西哥卫生部的专家说,造成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是很多人热衷于高热量的快餐食品。由于汉堡包、热狗等快餐遍布墨国内市场,不少墨西哥人、特别是青少年偏爱这些“时髦饮食”,他们中的一些人已出现肥胖和营养不良。
, http://www.100md.com
    卫生部卫生计划局负责人阿古斯丁·拉拉说,部分墨西哥人除饮食习惯不良外,还长时间看电视,缺少必要运动,这些都是肥胖人数增加的主要原因。卫生部的调查报告显示,全国1200万学龄儿童中约1/3体重过重,而30年前,墨西哥肥胖儿童只占儿童总数的1%。

    去年,墨西哥约30万人死于因肥胖造成的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和心血管疾病。近10年来,墨肥胖人群中直肠癌、乳腺癌等疾病的患者人数呈上升趋势。

    拉拉认为,如果人们平时一味追求高热量的快餐食品,不注意保持合理的饮食结构和必要的体育锻炼,将会对人们的健康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因此他建议,人们尽可能少玩电脑游戏或少看电视,多开展踢足球、骑自行车等户外活动,以减少体内堆积的脂肪。专家们还呼吁让孩子们从小注意饮食健康,保持合理的饮食结构。 (宋心德)

    新加坡开发出预防哮喘的基因疫苗
, 百拇医药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报道,经过长达19年的研究,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成功开发出能预防哮喘的基因疫苗。

    研究人员先是从引发哮喘的户尘螨和新加坡本地常见的热带无爪螨两种尘螨中,确认出4个主要导致人们出现哮喘症状的基因,然后将这些基因放入一个特殊的载体中,注入实验鼠的体内。研究结果显示,实验鼠体内不仅会产生对抗尘螨过敏原的免疫反应,而且还具有了长期的免疫力,有效地预防了过敏的产生。

    研究人员计划在3~4年内在患者身上进行临床试验,并希望能在10年内将这种基因疫苗推向市场。

    目前,在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亚洲国家,约有2%的人的体质因家族遗传而带有过敏性,其中有80%以上的人是尘螨引发的过敏反应。(张永兴)

    美科学家研制出抗艾滋病新药
, http://www.100md.com
    美国科学家日前研制出一种新型抗艾滋病药物。在猴子身上实验的结果表明,这种药能够阻止艾滋病病毒“扎”入正常细胞的染色体。专家认为,这一成果是艾滋病药物研制领域的一大突破,它将为越来越多的抗药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带来希望。

    艾滋病病毒自身能产生3种酶——逆转录酶、蛋白酶和整合酶,以帮助艾滋病病毒突破人体内的免疫防线,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治疗艾滋病的现有药物,主要都是针对逆转录酶和蛋白酶的抑制剂,由于这些药品的长期使用,近年检测到的抗药性艾滋病病毒越来越多。因此,各国科学家目前都试图研制整合酶的抑制剂。整合酶控制艾滋病病毒“扎”入人体的染色体,使之与人类染色体连成一体后,艾滋病病毒便可以繁殖。由于整合酶的化学结构复杂,加上病毒与人类基因组结合的生物化学机理也很复杂,因此整合酶抑制剂的研制很难取得突破。

    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近日报道,美国制药企业默克公司的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新型整合酶抑制剂,已经在猴子实验中取得了明显效果。研究中,科学家向短尾猕猴体内注射了一种转基因艾滋病病毒,其中包含了类似艾滋病病毒的猴病毒的基因。在感染了这种转基因病毒数周后,短尾猕猴体内每毫升血液中的病毒数便达到数百万个,其体内一种名为CD4的关键性免疫细胞几乎被完全破坏。而在研究人员为6只被感染的短尾猕猴注射了整合酶抑制剂一段时间后,其体内的CD4免疫细胞数量下降趋势得到了遏制,血液中的转基因艾滋病病毒数量也持续下降,其中4只猴子体内的这种病毒几乎降到零。
, 百拇医药
    研制这种新药的科学家说,他们正在研制适用于人类的整合酶抑制剂。专家认为,整合酶抑制剂的出现将为艾滋病的防治带来更大的希望。(曹丽君)

    新加坡研制出快速DNA检测器

    新加坡微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员最近利用生物芯片技术,研制出一种快捷有效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检测器,它只需一滴血,即能在两小时之内知道DNA检测结果。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报道,这种检测器的优点是能快速地将含有DNA的白细胞与红细胞进行分离。其生物芯片可以先将白细胞过滤出来,然后从中提取出DNA,再进一步进行分析即可,从而将以往长达两天的检测过程缩短到不足两小时。该检测器只有一个公文包大小,而且一般医疗人员或诊所的护士都可以操作。

    新加坡微生物研究所目前已经授权当地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生产这种检测器,估计可在今年年底之前推向市场。(张永兴)
, http://www.100md.com
    日本成功“印制”毛细血管

    据《读卖新闻》13日报道,日本东京齿科医科大学和大日本印刷公司借助特殊的印刷技术,成功培育成与人体血管原来形状相同的毛细血管,可能有助于治疗心肌梗塞。

    东京齿科医科大学森田育男教授等人先对眼底毛细血管进行拍摄,通过照射紫外线,把图像中血管的形状固定在由光触媒覆盖的基片上,“印”出血管的形状。然后,研究人员在“印痕”上黏附从另外的静脉中采集的血管皮细胞。

    由于“印痕”含有水分,细胞容易附着,用培养基“转录”后,2天内就长出管状的血管,和眼底毛细血管形状相同,现在可以生成的毛细血管长度已有5~6cm。森田教授说,用类似的方式可能在心脏内部生成毛细血管,对治疗心肌梗塞大有帮助。(何德功), 百拇医药(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