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42327
心血管药物能提高下肢转流血管通畅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7期
     本报讯 美国密歇根大学一项研究表明,下肢血管重建患者应接受心血管保护药物治疗,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可降低手术死亡率,他汀类药可提高血管通畅率和肢体救治率。(J Vasc Surg 2004,39∶357)

    美国心脏学会AHA指南推荐,全身动脉硬化患者服用他汀类、ACEI和抗血小板药物,但许多接受手术治疗的外周动脉硬化患者并没有采用这些药物。

    研究者对1997年至2002年该大学所有接受腹股沟以远血管转流的患者进行包括人口统计学、合并疾病、药物的使用以及血管累计通畅率、肢体救治率和病死率等方面的评估。

    293例患者(平均年龄64岁)共接受338例次腹股沟以远转流手术,其中包括自体静脉218例次、人工血管88例次、静脉人工复合血管32例次。52%患者合并糖尿病、37%合并高血脂、51%合并冠心病、14%合并心衰、30%吸烟。56%患者使用他汀类药物,54%使用ACEI,93%使用抗血小板药物或华法林。39%的患者接受术后移植血管定期检查。平均随访17个月,累计通畅率为73%,肢体救治率为85%,病死率为9%。

    与转流血管通畅率增高相关的独立因素包括他汀类药物的使用、男性和术后移植血管的监测。与死亡率降低相关的因素为移植血管的监测,心衰,肾衰透析患者死亡率高。Kapkan-meier分析显示,只有ACEI的使用与死亡率低相关。

    该研究支持AHA的临床推荐,所有间歇性跛行或有更严重症状患者应该考虑使用抗血小板药物、他汀类和ACEI。

    点评

    动脉硬化闭塞致下肢缺血的发病率很高,血管外科医师的职责是救肢和救命。这类患者发生心肌梗死、脑血管梗塞的几率大大增加,预示死亡率也会增高。无论是否行血管重建,重视病人全身治疗都十分重要。血管外科医师切忌脚痛治脚,只管医治局部。事实上不少患者并没有进行冠心病的药物治疗和监测,以至造成治疗效果不理想。建议血管外科医师重视他汀类、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抗血小板药物等预防干预性药物的应用。

    吴庆华, http://www.100md.com(罗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