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42191
爱聊天善社交兴趣广--女人长寿的心理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6日 健康时报
     有位八旬老太,经常把家事向外人唠叨不绝,儿孙们便逐个与邻居打招呼,要他们不与老太太闲谈。此后,老太太只好终日独守家中、长吁短叹。后辈们哪里知道,这唠叨、闲聊正是老年人所特有的保健方式,阻断了老人的这些活动,就等于在扼杀他们的健康。

    人到老年,由于衰老、退休、子女长大独立或成家另过,以及丧偶等原因,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孤寂之感。研究表明,孤独寂寞的生活方式可使癌症的发病率增加2─3倍。美国、芬兰和瑞典等国研究人员联合对4000名健康男女,按生活方式分为“社会活动活跃”和“与社群疏离”两组,进行了长达12年的追踪观察后发现:“与社群疏离”组中染有严重疾病或在该段时间死亡的人数,是“社会活动活跃”组的1.5-3倍。美国有位社会学家从1966年起,用20年时间对1700名75岁以上的男女老人进行调查研究,到1986年,1700名被调查的对象中,只有129名老人健在,其中女性竟占90%。专家指出,过去一般认为女性平均寿命比男性长7-10岁主要是女性遗传基因中的染色体比男性多一对这个先天条件决定的,但现在看来还有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女性比男性更善于适应老年生活,更乐于与人接触。而男性进入老年期后,孤独寂寞的感觉远比女性要严重得多。实践也证明,愉快的生活离不开真诚的友谊,离不开朋友之间的交往。

    著名精神医学专家何慕陶教授曾开过一张克服老年孤独的处方,这里介绍给老年朋友一试:一是重温恋爱生活。丧偶老人也宜择配佳偶,以相互照顾。二是走出家庭,重归社会。三是学习和培养一些业余爱好和兴趣如书法、绘画、种花等等。与此同时,子女亦要主动创造和睦的家庭气氛,允许老人唠叨,不要阻止老人与别人闲聊谈天。(湖南省怀化市第四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