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42144
百余名医务人员因收“红包”被查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6日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盛若蔚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今年上半年,各地各部门加大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的力度,查处乱收费金额约3392万元,111名医务人员因收受“红包”受到处理。

    上半年各地各部门统一开展了以纠风为重点的专项治理,严肃处理医生吃回扣的典型案件,卫生行业纠风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28个省区市的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有关部门共查处医药购销中的违法违纪案件183件,移送司法机关88件。

    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院士、专家、教授的示范作用和部属部管医院的带头作用,组织他们公开向社会做出谢绝“红包”、拒收回扣、不开单提成、合理收费等8项承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也采取多种宣传教育形式,纷纷组织专家、教授签名,倡议和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活动。

    同时,各地各部门加强了药品和医疗服务的价格管理,严禁医疗机构在国家规定之外擅自设立新的收费项目、分解项目和比照项目收费。截至目前,全国已有青海、河南等10省市以及成都等地按国家要求完成了项目规范,并降低了大型医疗设备检查治疗费,调整了技术劳务价格。

    为弘扬正气,卫生部严肃查处行风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督促协助有关部门认真查处了宁夏中医院、浙江瑞安市人民医院的问题,严肃处理有关当事人,并按责任制规定追究了有关领导的责任。此外,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卫生部组织起草了《关于深化城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积极吸收社会资金,发展城市医疗服务;打破公立医院垄断,促进多种所有制医疗机构有序竞争;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缓解大医院的门诊住院压力和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矛盾,方便群众就医。

    国家发改委大幅降低24种抗感染类药品价格,改进政府定价方法,依法查处了乱涨价和乱收费行为,进一步减轻了群众医药费负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则通过加强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建设、促进农村药品供应网络建设、继续开展药品专项整治等有效手段,确保群众用药安全。

    《人民日报》 (2004年07月16日 第十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