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 正文
编号:10442232
中药汤剂优势及改革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7日 中国医药网
     汤剂是中医治疗疾病所用药物的主要剂型之一,是我国古代医者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遵循中医辨证论治原则,以中药的性味功能,炮制加工、用量。禁忌,配伍原则、煎煮服用方法等理论知识,将中药饮片按辩证结果的要求有机地结合起来,作为防病治病的主要手段,并通过不断的发展和创新,成为中医临床诸多剂型中的首选剂型。

    早在《内经》就有“汤液攻其中,砭石针艾治其外”的记载,历代医著对汤剂的适应征、配伍原则、遣药用量、加水煎熬。服用方法及随证加减运用等十分强调,并有详细的阐述。如《伤寒论》中对桂枝汤的炮制、煎煮、服法及针对其兼症、失治。误治、合并并病等错综复杂的病理变化,拟出桂枝加葛根汤、桂枝加附子汤、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术汤、葛根汤等。充分体现了汤剂具有随证加减运用的灵活性,并能最大限度地遵循中医整体观念和辩证论治理论原则,全面考虑人与自然环境、心理、体质等因素及病因、病性、病时、病势等病理变化的因果关系,把握药物配伍、用药剂量等原则,切合病证实际确立治疗法则而遣药配方,有的放矢地治疗疾病,具有中药其它剂型难以比拟的优势。

    随着我国中医药的不断发展,历代医者对汤剂临床运用研究不断深入,他们根据中药饮片的种类、性味功能、毒理作用、药剂治疗目的,以及火候、煎煮时间、先煎、后下、布包煎、烊化兑服、为未冲服等,具体规范了汤剂的煎煮常识和服用方法,丰富了汤剂的运用内容,保证了汤剂的治疗效果,使汤剂的临床运用知识不断发展和完善,历经数千年不衰而沿用至今,故古人曰:“汤者荡也,去大病用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