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自杀
编号:10443086
急诊科124例自杀患者特征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7日 世界急危重病医学杂志2004;1(2):101
     朱宇清 李刚 张国强 张宏波 柴枝楠 邸泽清

    【摘 要】 目的 了解我国目前城市综合医院自杀患者的特征,为早期心理危机干预提供依据。方法 对我院急诊科2002年1月~12月就诊的124例自杀患者进行综合分析。结果 自杀患者中女性明显多于男性,总例数女:男=4.6:1;21-30岁年龄组人数最多为64例(51.6%);服毒是最常采用的自杀方式,占总例数的94.4%;总死亡率为4.03%,男性占60%;多次采取自杀行为者为5.6%,求助于精神心理帮助者只占总例数的3.2%。结论 自杀已成为综合医院急诊抢救患者中常见的致命问题,急诊工作者应采取相应的治疗及早期心理干预措施。

    【关键词】 急诊科;自杀患者;特征

    Characteristics of 124 suicides in the emergency department Zhu Yuqing,Li Gang,Zhang Gguoqiang,Zhang Hongbo, Chai Zhinan, Di Zeqing. Department of emergency,China-Japan Friendship Hospital,Beijing 100029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find out the characteristics of suicides treated in the emergency department of a large general hospital in china.To provide relevant data for early psychological treatment.Methods Analyse the data of 124 suicides in the emergency department of China-Japan Friendship Hospital.Results Females outnumbered males 4.6 to 1;the number of 21 to 30 age-group is the most(64cases,51.6%);94.4% had ingested poisons; the death ratio is 4.03%;5.6% have taken suicidal behavior many times,but only 3.2% had tried to obtain help for their psychological problems.Conclusions Suicide is a life-threatening condition that is often seen in emergency departments of general hospitals;health workers in emergency departments need to provide appropriate early psychological treatment for these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mergency department; suicide; characterstics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我国自杀发生率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并已被列为人类十大死因之一,因此自杀已成为当前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急待我们临床急诊工作者对自杀患者进行综合性分析,探讨新的综合抢救治疗模式。

    1 对象和方法

    研究对象为2001年1月~12月在我院急诊科就诊的124例自杀患者,采用自编登记表记录患者的一般资料,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文化程度、职业、自杀原因、自杀方式、既往病史及本次转归。

    2 结果

    2.1自杀患者性别、年龄分布特点见图1。
, 百拇医药
    2.1.1在124例自杀患者中,女性为102例,占82.3%,男性为22例,占17.7%,总例数女:男=4.6:1。60岁以上年龄组,男性多于女性,女:男=1:2。

    2.1.2年龄最小14岁,最大83岁;21-30岁年龄组人数最多为64例(51.6%),31-40岁年龄组次之为22例(17.7%)。

    2.2自杀患者文化程度及职业特征见表1。

    2.2.1文化程度以初中、高中者为多,女性:55.9%,男性:59.1%;大专以上文化次之,女性:41.2%,男性:31.8%;小学及文盲为少数,女性:2.9%,男性:9.1%。

    2.2.2职业分布中以外地来京打工者最多,女性为26.5%,男性为36.4%;其次在校大学生中女性自杀率明显高于男性为15.7%,在男性中失业人群的自杀率较高,为22.7%。
, 百拇医药
    2.3自杀方式及死亡特征见表2。

    2.3.1服毒是最常采用的自杀方式,占总例数的94.4%,其中以镇静安眠药最多,女性:65.7%,男性:45.5%;其次为治疗药物,女性:15.7%,男性:22.7%。农药和杀鼠药为第三位,女性:10.8%,男性:9.1%。

    2.3.2在服毒自杀中农药和杀鼠药是主要致死原因,女性2例死亡均为有机磷中毒,男性1例死于敌鼠强中毒。

    2.3.3在特殊自杀方式(见表2)中,男性(18.2%)多于女性(2.9%)。男性2例死于特殊性自杀方式。

    2.3.4本组自杀患者的总死亡率为4.03%,男性占60%,女性占40%;61岁以上年龄组占60%,31-40岁年龄组占30%,11-20岁年龄组占30%。

    2.4自杀患者负性生活事件特征见表3。
, 百拇医药
    2.4.1婚恋受挫是女性自杀的主要负性生活事件,占75.5%;而男性主要为对工作学习不满,占54.4%。

    2.4.2躯体疾病是导致自杀的另一重要负性生活事件,且死亡率高,本组病例中分别有一男、一女2例患者因躯体疾病自杀死亡。

    2.4.3既往精神病史是导致自杀死亡率高的重要负性生活事件,本组病例显示,男性自杀者中既往精神病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该类病人往往多次自杀,死亡率高,本组5例既往有精神病史者2例自杀死亡。

    2.5其他特征见表3。

    2.5.1无论男性、女性,半数以上自杀为冲动性行为。

    2.5.2本组自杀患者中有35-40%自杀前有超过两周的情绪低落。

    3 讨论
, 百拇医药
    据《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报道[1]:全国的综合医院每年有200万急诊自杀病人就诊,患者在综合性医院解决的只是自杀未遂导致的躯体问题,其在急诊治疗期间接受过精神科评估或治疗的不到1%,因此有许多患有抑郁症的患者,由于导致自杀的根本问题没有解决,而反复自杀。通过对本组124例自杀患者的综合分析,表明在我国经济文化发达的大都市中,自杀人群主要为青少年占83.7%,女性明显多于男性,这与我国相关研究结果相似[2]。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的患者自杀前有超过两周的情绪低落;多次采取自杀行为者占5.6%,但求助于精神心理帮助者很少,只占总人数的3.2%。对不同年龄组进行分析,我们发现老年组自杀死亡率较高,占总死亡率的60%,这些老人大多患有严重躯体疾病或再自杀前受到严重的精神刺激,由于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加之家人的疏忽而采取自杀行为。国外流行病学调查发现[3]自杀死亡是老年人的十大死因之一,其中抑郁障碍是导致自杀死亡的一个独立高危因素。因此,面对自杀--这一重要的威胁生命的问题,我们综合医院的急诊医护人员在抢救患者生命的同时,还应高度重视其精神心理健康状况,应掌握基本的评估方法和心理危机干预措施,并将自杀患者的精神心理评估列入抢救常规,以便早期发现问题早期干预,有效的防止再次自杀,降低自杀发生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Michael R Phillips,Xianyun Li,Yanping Zhang.Suicide rates in China,1995-99 .Lancet 2002;359:835-40.

    2 李献云,费立鹏.1998年我国生育年龄段人群中自杀的死因分析.中国公共卫生杂志 2001;17(7):658-660.

    3 Yesavage J.Data analysis of depression epidemiology.Am J medicine 1993;94:22-28.

    作者单位:100029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

    作者简介:朱宇清,女,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