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43070
中国年龄最大的“换心人”在山东获得新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8日 新华网
     60岁的山东老人刘为荣最近成功移植了一颗33岁的心脏,成为目前中国年龄最大的“换心人”。

    刘为荣患心脏病有十几年了,每天胸闷、胸痛,生活无法自理,一般药物已经不起作用。今年3月,刘为荣入住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脏外科,被确诊为缺血性心肌病,严重心功能 衰竭,预期寿命不超过3个月。常规心脏手术已经无能为力,只能“换心”才能挽救他的生命。但是,刘为荣的年龄已经达到施行心脏移植手术的上限,手术难度极大,风险极高。

    齐鲁医院为此准备了强大的技术力量,制订了完备的手术方案。经过各方联系,终于找到了一个心脏供体,死者只有33岁。经过40分钟的精心手术,随着升主动脉的开放,一颗年轻健康的心脏恢复了有力的跳动。手术后1个月,刘为荣就可以自由活动,生活自理。现在,刘为荣每天都可以外出散步,像正常人一样安排生活起居。据专家介绍,中国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的心脏移植手术,已经挽救了近百例严重心脏病患者的生命,但是像刘为荣这样的高龄患者尚属首例。(吕军、张晓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