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5446
我国首辆药品检测车驶上江城街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8日 长江日报
     我国首辆药品检验车昨日现身武汉街头,并在同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行的药品安全宣传活动中投入使用。

    药品检测车上配有现代化的药品鉴别信息系统、无损伤检测系统、化学快速检测系统等装置。工作人员在车上能通过药品鉴别信息系统,查询到2001年以来国家和地方药监部门历次处罚假劣药品的记录、撤销的药品批准文号、吊销的药品许可证等信息。

    而车上安装的无损伤检测系统使用近红外光谱仪,在不破坏药品包装的情况下能对药品进行扫描,只要与真药的指纹信息进行比对,在1分钟内即可完成真伪鉴别,准确率95%以上。

    去年底,中国生物制品检定所研制出首批3辆药品检测车送至有关部门验证。今年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通过努力,得到了刚刚通过技术验证的样车,以帮助解决基层药监部门技术薄弱的困难。

    4月8日起,这辆药品检测车投入试运行,先后抵达孝感、咸宁、黄石、黄冈、鄂州等地的9个县、17个农村乡镇,并深入53家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随机取样93个品种265批,经检测有5批为假药。(记者魏娜 通讯员赵喜明 李天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