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42551
大肠肿瘤手术后腹泻的原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9日 央视国际
     大肠由阑尾、盲肠、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和直肠组成。结肠的功能与患者的年龄、结肠的长度以及支配结肠的神经功能状态均有密切关系。

    因结肠肿瘤行结肠部分切除的患者,手术后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出现排便次数增多的症状,症状的轻重取决于残余结肠的长度、残余结肠的功能状态、既往患者的排便习惯、手术前是否存在肠梗阻以及患者的年龄。一般而言,青年患者结肠功能代偿能力远优于中老年患者。对于结肠功能正常的成人而言,切除结肠总长度的1/3~2/3,经过一定时间(半年左右)的恢复期,不至于影响其生理功能,即不会造成明显的排便次数增加,甚至腹泻。

    因结肠病变或结肠多发肿瘤行全结肠切除的患者,术后排便次数增多数正常现象,经过一段时间的代偿,采取回肠袋直肠吻合的部分中、青年患者,由于其回肠的代偿作用,仍能恢复正常的排便功能。

    行远端回肠切除特别是切除了回盲瓣的患者,在进食时常常可能伴随痛性痉挛、腹胀及腹泻。这些症状的原因可能与结肠细菌对未被吸收的胆盐早期解离有关。解离的胆盐对结肠粘膜有毒性作用,进而引起液体和电解质的分泌,并导致疼痛性痉挛和腹泻症状的出现,医学上称之为胆汁性腹泻。胆汁结合类药物,如消胆胺,常常可以消除与远端回肠切除及胆汁性腹泻有关的症状,用药的剂量以既能使肠道运动正常又不致引起便秘为度。如果胆盐结合类药物不能控制腹泻,服用洛哌丁胺或地酚诺酯可以明显减少腹泻次数。

    在除外了上述特殊原因以后仍有腹泻症状时,应该注意首先进行饮食调节,减少饮食中粗纤维如韭菜、芹菜的含量(粗纤维能刺激肠蠕动);其次可以进食乳酸类食品如酸奶;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含双歧杆菌类药物,其功能是补充对人体有益的正常生理性肠道细菌,纠正菌群失调,促进肠道对营养物的吸收。

    当然出现症状是首先要排除肠炎、菌痢等炎性病症。在症状持续不能缓解时,要求助于医生,因为大量、持续的腹泻会造成体液丢失和电解质紊乱,严重者会危机生命。

    (天津市肿瘤医院胃肠肿瘤科主任医师 梁寒),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