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442571
细嚼慢咽益处多 给你一个慢餐的理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9日 新闻晨报
     生活、工作节奏日益加快,你大概已经习惯吞咽那些在统一流水线上几分钟就出炉的快餐了吧?尤其对中午只有短暂用餐时间的白领来说,似乎除了“狼吞虎咽”别无选择。上海市食疗协会副理事长丁钰雄教授认为,不管你是否时尚,为了健康可别拒绝慢餐。

    ■有助消化避免哽噎

    适应人群:各种胃病患者、老年人群最宜

    慢餐有益:消化功能相对较差的老年人最适宜慢餐。充分的咀嚼能促进唾液、胃液分泌,同时将食物磨得极细,这样既有助于食物消化吸收,又可避免引起哽噎呛咳。患有胃炎、胃溃疡等胃病的患者,也提倡健康的慢餐,反复咀嚼使食物在口腔中被初步消化,可减少粗糙食物对胃粘膜的刺激,减轻胃肠道的负担。另外,咀嚼分泌的唾液进入胃后能形成保护胃部的蛋白膜,可预防胃溃疡。

    晨报提醒:专家认为,细嚼慢咽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相反,狼吞虎咽吃进去的食物,对人体营养的吸收有一定的妨碍。

    ■帮忙减肥顺便降糖

    适应人群:女性、肥胖人士

    慢餐有益:你或许有过短时间里吃下很多食物却仍然觉得饿的感觉,那是因为大脑的食欲中枢还未及时反应。如果吃慢餐多花一些时间咀嚼食物,食欲中枢才能发出正确指令,使你产生适量并有饱腹的感觉。由于咀嚼的帮助,你只吃进去身体需要的食物量,自然有助避免发胖了。另外,细嚼慢咽对降低餐后高血糖十分有益,肥胖者坚持慢餐,血糖、胆固醇、血压也会相应有所降低。

    晨报提醒:细嚼慢咽的过程中,减缓吃的速度,无疑会给你及时的饱腹感,也就避免了暴饮暴食。也有观点认为,频繁咀嚼能锻炼面部肌肉,促使面色红润,减少皱纹产生,如果你想变得漂亮就先从慢餐开始吧。

    ■让味觉徘徊舌尖

    适应人群:享受生活、喜爱美食的人

    慢餐有益:细嚼慢咽能让人的牙齿和舌头感受到食物的美味,而且,好滋味也只有通过细细地咀嚼之后才能得到充分回味。如果时间许可,人在轻松的环境中慢慢吃,得到的乐趣会使人心情舒爽。

    晨报提醒:慢餐不仅仅是简单的细嚼慢咽,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它能让人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寻找到生活的乐趣。(吴王君 陶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