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42563
难张口难咀嚼 游泳不当惹出“耳道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9日 新闻晚报
     盛夏期间,各大游泳馆相继开放。记者了解到,随着游泳爱好者日渐增多,在日常门急诊中患耳道疾病的患者也日渐上升。五官科专家提醒游泳爱好者,碧波荡漾虽能带来很多乐趣,但也要慎防因为游泳不当而引发的耳道疾病。

    18岁的小朱每逢暑期就天天游泳,可才没几天,他就开始感到张口难、咀嚼难。只要一吃饭,一喝水,就感到耳朵剧烈疼痛。结果检查发现,耳道内已化脓,险些惹上中耳炎。近日,不少五官科门诊医生反映,近来因为游泳后不及时擦干耳朵、或者耳朵受伤后又长时间浸水而引发各种耳道疾病的患者越来越多,有的还因轻度炎症肿胀引起剧烈疼痛,甚至引发中耳炎。

    徐汇区中心医院五官科主任汪倩告诉记者,外耳道疾病多为细菌或病毒侵入局部皮肤的毛囊或皮脂腺感染所致。在游泳池里,因长时间的水液浸渍,皮肤原本的保护屏障功能下降,再加上水池中水的质量关系,所以耳道疾病的发生率可能增加。

    汪医生提醒,在游泳前,最好请专科医生检查耳部,排除不适合游泳的因素,比如:慢性中耳炎、鼓膜穿孔等;其次,了解外耳道上有否上皮脱屑等分泌物,并予以清除,以防因游泳时水液浸泡后刺激耳道皮肤引发感染;平时戒除经常挖耳朵的习惯,以防因挖耳损伤耳道皮肤,造成细菌进入表皮层甚至真皮层的机会。

    另外,每次游泳或冲浴后,必须拭干耳道内积水,以保持外耳道皮肤干燥、清洁;对全身患有慢性疾病者,如:糖尿病、内分泌紊乱、贫血和变态反应性湿疹等,建议在病情尚未稳定前不要参加游泳活动。

    如果发生耳部疼痛、奇痒、耳内流水流脓,应立即到医院请耳鼻喉科医生检查,切勿自行用药处理,以免延误病情,引起耳部并发症。(记者许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