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442504
压力可增加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对于社会压力是否会增加患癌症的危险的问题,科学界现在尚无明确结论,但一项对猴子的研究发现,压力有可能使患子宫内膜癌的可能性增加一倍。另外,这项研究也发现,适量饮酒不会增加绝经后的妇女患乳房癌或子宫内膜癌症的风险。

    维克·弗雷斯特大学浸信会医疗中心比较医学教授、领导这项研究的卡罗尔·什维利表示:“通过对绝经后的灵长类动物的健康状态进行分析,社会地位低下与子宫内膜癌的风险的增加是有联系的。”什维利的小组对绝经后的雌性猴子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将猴子分组,让它们自然地建立起从上到下的社会关系。早期的研究已经发现那些处于从属地位的猴子的心率增加了,荷尔蒙的分泌量以及心血管病的发病率也都增加了。研究员在2004年7月份的《更年期》杂志撰文指出,工作人员对子宫内层测量的细胞分裂和性类固醇受体进行了测量。他们还测量了乳房组织的厚度。他们发现,与处于统治地位的猴子相比较,承受更大的社会压力、处于从属地位的猴子患子宫内膜症癌的风险增加了。

    什维利介绍说:“属于从属地位的猴子患子宫内膜癌的危险性增加了一倍。这种影响可不小。社会地位低下使它们承受着压力,在这方面,人类和猴子之间有共同点,也就是说人的社会地位低下也会产生很大压力。这种压力将影响人类和猴子的身体健康。”

    什维利指出,研究压力对人的影响难度很大,因为如果人类的社会经济地位低下,那么他们享受的卫生保健待遇也就较低,在这种情况下,要研究压力对这个群体健康状况的影响就变得不太可能。

    什维利还表示,由于人种也扮演着重要角色,所以,要确定疾病危险的差异究竟人种的问题还是社会压力使然就变得更加困难。什维利解释说:“但这些猴子的生殖系统与人的生殖系统是相似的,这样,通过研究猴子,我们就可以搞清楚人类的生殖紊乱和疾病究竟是如何发生的。”, http://www.100md.com(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