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药铺林
编号:10442924
小说连载:药铺林(十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79期
     李亦 著

    第二天,我们坐在马车上时,父亲问我:“城里好不好?”

    “城里……”我说不准城里是好是坏。

    “还想不想来?”

    “不。”

    “怎么不来?”

    “……”

    我说不上来,我实在不知道我为什么不愿再来城里,这恐怕与表姑家里的气味有关系。

    我发誓不再到城里去了,一辈子都要待在镇上。城里虽然有洋车、火车,有很大的店铺,饭菜做得比镇上好,也有好多玩儿的地方,但城里的人不好,城里的人都忒精,城里的人只认钱,喝碗水也要钱,最不能让我忍受的当然是表姑家的土腥味。现在回想起来,那天晚上,在没到表姑家以前,我和父亲曾经走过一条挂满灯笼的街,一家挨一家的铺子门口都站着几个浓妆艳抹的女人,他们拉着父亲要让我们住店,那态度好像见了多年不见的亲人,比表姑待我们还亲热,一个女人还摸我的脸,说这孩子要是个女孩多好。就在那条街上,在那些铺子门口,我也闻到了那种让人倒胃的气味。有了这样的经验,我还能再进城吗?
, 百拇医药
    但我还是进城了,不止一次的进城。后来,连我们的镇子也变成了城市,我想躲也没地方躲了。城市已经成了我们生活的空间,田园慢慢变成了神话。

    那天我和父亲从城里回来,刚一敲响大门,大家都争着从屋子里跑出来,他们看见我,像见了死里逃生的人一样,不停地问这问那。尤其是母亲,竟然抱着我哭起来。幸亏他们在我走的当天上午就找着金永亮,知道了我的去向,但那一天,母亲还是躲在屋里哭了,因为她没有把握我一定和父亲在一起。即使我们在一起,她也不放心。那一天,奶奶和爷爷也不吃饭,奶奶一天在神龛里烧了五回香。爷爷说,如果今天上午还见不到我们回来,他就要进城去找了。现在他们见到了我,一块石头也算落了地。奶奶又把我放到床上,盯着我的脸像不认识我一样看着,看了半天才说:“你个小狗头可把人吓死了。翅膀还没硬就想飞呀。往后可别这样吓人啦。”奶奶给我拿了些好吃的东西,那都是来找爷爷的人送的礼物,那些东西有些来自城里。我一想起城里的那种气味就不想吃了。奶奶见我不吃就说:“进了趟城,嘴就刁啦。”我告诉奶奶我不喜欢城里。“不喜欢城里还进城,是想你哥了吧?”奶奶说哥心太野,好几个月也不回来一趟,后来又说我:“别学他,你和他不一样……”
, 百拇医药
    这时家里人才想起问问哥的情况。父亲已经编好了瞎话,所以很轻松地回答了他们的询问。不过,纸里包不住火。父亲说,哥已是解了笼头的马,谁也别想再拴住他。

    现在我已经能读爷爷的那些线装书了,遇到不解的句子就去问爷爷,不认识的字就去问奶奶,不过大部分时间我还是去问奶奶,因为爷爷总是闲不着,他的身边总有人来看病,父亲也总是忙着抓药。这样说来,我学的那点本事大部分都得归功于奶奶,我通读了爷爷的书,奶奶也陪着读了一遍,其实,在奶奶陪着我读书以前,就已经把爷爷的书读过了,要不她怎么能那么熟练地给我讲书,奶奶给我讲书时一再告诫我,千万不要让人知道她识文断字。这是奶奶最终不能成为一名医生的原因。即使这样,我也不会忘记她,她是我的老师,是我的大学。五十年后,当我真的走进一所中医大学,给那些孩子们讲课时,我多想讲讲我的奶奶,但我还是忍下了,因为我不知道那时奶奶是不是改了主意,不再认为女人有文化是耻辱了。

    母亲一生不识字,当我有一天问母亲,为什么不能和奶奶一样也识字时,母亲说她和奶奶不一样,她给我讲了奶奶的故事。现在,我再把故事讲给大家听。
, 百拇医药
    在讲这个故事以前,我要先向大家描述一下我奶奶的外貌。我奶奶是个长脸,下嘴唇略长,耳朵很大,都说是个福相。奶奶眼睛明亮,目光里有一丝威严,所以只要看着她的眼睛,一般不敢撒谎。

    奶奶出身在一个富庶的家庭,父亲不仅拥有上好的百亩粮田,在城里还有布店和茶庄,奶奶有三个哥哥,她自然是父亲的掌上明珠。长到七八岁,到了裹脚的时候,这可难坏了家里人。奶娘把雪白的布放在她的床前,开始,她觉得把布缠在脚上很有趣,当奶娘真的把白布捆紧了,她就大闹起来。闻声过来的母亲,看见扔在地上的白布,劝道:“好孩儿,是女人都得过这一关,只要缠了这一回,下回就不疼了。”

    奶奶一把夺过母亲手里的白布扔出了老远:“我不是女人,我不过这一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