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编号:10442939
从一方印章谈医者的素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79期
     1938年我在上海中国医学院毕业,拟返乡设立诊所,开业行医,临行前向章次公老师告辞,章师情意殷殷,谆谆告诫:“章氏家风,是朴实无华,要养其志,毋暴其气;要敏于事,而慎其言。开业行医,走向社会,面对病员,是一个医生的开始,一定要兢兢业业,谦虚谨慎,继续学习,刻苦钻研,在实践中提高,在总结中创新;要‘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发皇古意,融会新知’。这是我一贯的主张,既要善于继承前人的经验,又要顺应潮流,汲取新知,融会贯通,才能有所创新,不断前进。”随后将一方寿山石印章赠与我,文曰:“儿女性情,英雄肝胆,神仙手眼,菩萨心肠。”章师指着印章说:“这16个宇,要永远牢记,身体力行,作为临床实践、济世活人的座右铭和做人的准则,才能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好医生。”章师还对印章的内容予以阐述,他接着说:”作为一个医生,态度一定要温和体贴,对待病员要同亲人一样;对危急重症要敢于负责,当机立断,不可因循等待;既要胆大,又要心细,要见微知著,发于机先;更要有一个慈悲的菩萨心肠,多为病员着想,选取廉便验的方药,减轻病员的负担,贫病无力购药者,尽可能施诊给药,宁可自己简朴一点,尽力帮助病员,体现‘医乃仁术’之旨”。章师最后还着重指出:“医虽小道,乃仁术也,要以力尽之,方能尽其业,否则罪也。”这是章师对我殷切企望、谆谆嘱咐的箴言,迄今已历67年之久,章师亦仙逝45年,然言犹在耳,铭记于心,终生受益。
, http://www.100md.com
    这方印章,过去我将其印在方笺上,时时对照,检点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深受其益。“儿女性情”,易于理解,但做到不易,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体贴病员之苦,才能热情对待病员,处处给予关怀照顾。“英雄肝胆”,是一个医生在处理危急重症、疑难杂症时的严肃态度,有果断的意志,勇于负责的精神,不患得患失,一切从有利于病员的病愈出发,肝胆照人,全力以赴,正如清·徐灵胎所说:“患大病,以大药制之,则病气无余,”凡病势急重的不论邪实或正虚,均宜用大剂重剂予之,使攻者可以胜邪,补者得以匡正。倘若病重药轻,必然杯水车薪,坐失良机,乃至不起,这是一个医者最应具备的素养,也正是章师告诫的“要养其志,毋暴其气”的意思。医生不仅要胆大,更要心细,也就是“琴心剑胆”的同义词,要能从错综复杂的症情中,找到主要矛盾,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举一反三,才能击中要害,发于先机,如同神仙的手眼,明察秋毫,灵活快捷。至于“菩萨心肠”,更是一个医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唐·孙思邈说:“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这是作为一个医生的先决前提,“医乃仁术”,要加强职业道德的塑造,当前医务界有少数医生,收红包,拿回扣,行之有素,毫不脸红,那是丧失一个医生最基本的道德水平,距离“苍生大医”的要求太远了。《千金方》的大医精诚篇,值得我们重温一下,深刻领会,对当前医德、医风的纠正,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愚从医近70载,虽无重大建树,但谨守师训,未敢稍懈,今以章师馈赠之印章,公之于众,愿与诸同仁共勉之,为继承弘扬中医学术作出有益之贡献!, 百拇医药(朱良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