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42781
下载蚊香赶蚊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0日 北京青年报
    

    电子驱蚊软件下载得热火朝天效果如何仍有争议

    夏天到了,被蚊子叮咬的烦恼也随之而来,网上出现了一类免费的电子驱蚊软件,被网友们下载得热火朝天。其中一个名为“电子蚊香”的软件在网上高居其他类软件下载之首,据记者在几大网站的统计,这个软件的总下载次数超过10万次。装个软件,电脑就能赶蚊子?真的这么神奇吗?

    据《潇湘晨报》报道,最近,夏日炎炎,饱受蚊子叮咬的大三学生小龙在网上发现几个比较有意思的软件:电子驱蚊器KM300V2.0和电子蚊香。据这些软件的说明介绍,它们是运用仿生学原理,利用电脑程序使电脑音响通过模仿蚊子的天敌比如蜻蜓、蝙蝠或雄蚊子相同频率的声音,制造一个让蚊子难以承受的噪音环境,逼迫蚊子逃走;或者模仿雄蚊求偶声波,使已孕雌蚊“避嫌”。同时软件还在说明中提到,高频声波不是电磁波,所以对人体是无影响的;加上其频率高于人耳的听力范围,所以是听不到的,不会影响人的工作。

    网上对这个软件也颇有争议,不少人觉得效果不错,用了以后就没有被蚊子叮过了。也有的对它嗤之以鼻。目前,连软件的编写者也承认这个软件不能保证使用者可以完全逃离蚊子的骚扰。

    一些专家申明,超声波驱蚊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通过网上下载的“电子蚊香”驱蚊还是首次听说,因而暂时还不清楚在实际应用中能不能通过电脑实现其功能。

    ■文并摄影/林琼 李万锋 马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