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442783
学生看近视大排队 专家:95%缘于错误握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0日 新闻晚报
     日前,记者从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获悉,该院看眼病的青少年人数开始到达高峰,挂号处人多得排起长队,从院内一直排到大马路上,其中最多的就是看近视的学生。上海市权威近视眼专家呼吁,青少年近视眼95%是缘于错误的握笔姿势,建议从幼儿园阶段老师就要不断纠正学生的握笔姿势。

    看近视排队至街上

    上周五,在位于宝庆路的汾阳视光学中心,记者目睹了排队看近视的一幕。上午10点,为孩子排队挂号的家长从院内一直排到门口的宝庆路上。中午12点,记者再度走进一楼的候诊大厅,虽然已是吃饭时间,候诊的学生和家长还是把大厅挤得水泄不通、座无虚席。

    记者从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门诊获悉,7月以来,该院每日看眼科的病人就高达1700多个,每逢周一,更是人满为患。据该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张慧贞介绍,来看近视等屈光不正疾病的青少年每年都在迅速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看眼病的学生增长了35%。

    而中华眼科学会上海分会日前公布的一项数据则显示,本市的青少年近视眼患者占1/3,中学生占60%,重点中学高三学生高达80%,这一发病率目前还在不断上升中。

    握笔姿势成近视主因

    看书写字一直都注意保持标准姿势,可是近视度数还是不断攀升,记者调查发现,许多看近视的青少年都有这样的疑惑。卫生部近视眼重点实验室主任褚仁远教授、博导表示,该实验室日前对近视眼青少年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近视眼的最大成因并不在于传统所认为的眼睛离书本太近,而是错误的握笔姿势。

    褚仁远告诉记者,不仅近视的发病与采用不同的握笔姿势有关,屈光度的加深与错误的握笔姿势也相关。传统观点认为,正确的握笔姿势的要点在于眼睛距离书本1市尺,胸口距离桌沿1拳宽,握笔处距离笔尖2cm,但这种标准姿势的推广并未能真正遏止近视发病的不断增长。他们调查了300名正视学生和300名近视学生的握笔姿势,发现正视儿童较多采取拇指与食指不相碰的姿势,而近视学生喜欢拇指与食指对捏或交叉,度数越深,采取错误姿势的比率越高。

    原因是当儿童保持标准坐姿时,如果握笔的拇指与食指对捏或交叉,手指就会遮挡视线,使他看不清笔尖,被迫低头或头部向左歪,从而拉近眼睛与书本的距离,增加近视的发病,加快近视的发展。相反,如果采取拇指与食指不相碰的姿势,不仅书写时用力更科学,也不会遮挡住正常视物的目光,从而保证孩子用眼的科学。

    褚仁远表示,根据统计,近视学生中95%左右的学生都存在对捏或交叉握笔现象,但教育界普遍关注坐姿对儿童视力的影响,握笔姿势的正确与否却长期遭到忽视。他呼吁,从幼儿园教育开始,老师就要不断纠正学生错误的握笔姿势,从源头上控制本市近视少年的增长。(记者陈烨 实习生周燕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