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 信息
编号:10442833
抑郁综合症80%缘于人际关系(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0日
     几乎每个人都感到过抑郁,都有不高兴、感到压抑的时候。原来认为,只有成人才有这种体会,但实际上,连两三岁的孩子也明白“压抑”是什么感觉,假如愿望没有得到满足,孩子会闷闷不乐、不说话,甚至会尿床。

    但是,人的抑郁情绪并非像快乐情绪那样,容易外显。一般说来,只有很亲密的人才会看得出来。多数人也只有在最亲近的人面前才会表现自己压抑的一面。抑郁情绪会使人工作效率低下、注意力不集中,非常沮丧。

    抑郁,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大约包括三种含义:抑郁情绪、抑郁综合征和抑郁症。

    抑郁情绪单指心境低落、不愉快、闷闷不乐。与晓尘文中所说的“郁闷”大体上涵义相近。

    抑郁综合征则指在抑郁情绪的基础上,同时出现认知、行为、生理等方面的相应变化,如头脑迟钝、缺乏兴趣、说话迟缓、食欲减退或性欲下降。

    抑郁症则属于精神障碍的一种,表现为疲乏无力、无精打采、逃避社交、食欲减退等,严重者伴有工作或学习效率下降或者自己觉得生活能力下降,甚至伴有自杀想法或者出现自杀行为。抑郁症必须由精神科医生作出临床诊断。

    这其中,抑郁情绪如同“万里晴空有一小片云彩”;抑郁综合征则稍严重一些,如同“一片乌云笼罩天空”,但此时也需要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抑郁症就比较严重了,仿佛“乌云滚滚、雷声阵阵,马上就要大雨倾盆”,必须接受相应治疗。

    在普通人身上发生的短暂抑郁现象是压力超负荷时的信号、是人长时间面对压力的必然反应。绝大多数人的抑郁情绪基本处于第一和第二种情况之间,通过一定的自我调整可以加油充电、重整旗鼓。另有调查显示,将近半数的人曾经一度出现过抑郁综合征,超过10%的人曾经罹患过抑郁症。晓尘所描述的情形应属于此类。

    和我们想像的一样,人的坏情绪会来自工作、家庭、社交以及休闲娱乐等方面,工作忙碌、婚姻不幸都是压力源。此外,像生病或服用了某些药物,也会导致抑郁。有些人的坏情绪与天气、环境有关,像我国,东北人患抑郁症的比率就比海南高得多,不少抑郁的北方人一下飞机,沐浴在南方火热的艳阳中,抑郁情绪立刻无影无踪。

    当然,导致人类出现抑郁情绪和抑郁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是社会心理因素,而遗传素质和对社会支持的利用程度,则是决定抑郁综合征是否转化成抑郁症的关键,遗传素质决定人对压力的承受力,也影响人应付压力的方式。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