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42785
夏天,在噪音中苦熬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0日 新闻晨报
     这些天,尽管窗外凉风习习,可不少家庭却不得不在夏日门户紧闭,因为一开窗,挡不住的噪音就会钻进房间,吵得全家不得安睡。小区工地上的打桩声、隔壁邻居的装修声,以及楼下大排档的音乐声……形形色色的噪音成了夏日高温外最让人头疼的问题。你有过遭受夏日噪音骚扰的苦恼吗?面临噪音骚扰,你有何自我保护的方法?

    相关链接:降低城市的噪门

    月子里忙搬家

    □高琴32岁老师

    生完孩子,从医院回到家的第三天早晨,我突然被一阵尖锐的打钻声惊醒。还没等我明白是怎么回事,一旁的儿子已经哇哇大哭起来,洪亮的哭声配合着打钻声直冲云霄。这边厢我正手忙脚乱地试图安抚儿子,那边厢老妈也出了状况,就见她用手捂着胸口,一脸痛苦的表情。哎,老人家心脏不好。儿子哭、老妈眼见就要犯心脏病、老公则在一旁急得喊爹骂娘,烦躁的情绪使得屋里原本清凉的空气顿时上升了至少五度。憋了一会儿,老公终于忍不住要冲到楼下找那户装修的人家理论,没想到他们却先主动按响了我家的门铃。
, http://www.100md.com
    一开门,就见那男人一脸诚恳地朝我们连说好几声“不好意思!”他说因为赶着入住,可能每天的施工时间会稍微长一点,由此给邻居带来的噪音骚扰还请多多谅解。俗话说伸手不打笑面人,邻居这一招,硬生生把老公的一肚子火气给闷掉了。人家都这么说了,咱还怎么好意思发作呢!无可奈何,只能期盼他们早日收工。

    夏天坐月子本就不好受,现在我又天天被噪音和孩子的哭声包围,整个人简直要发疯了。忍了两天,眼看大人和孩子都吃不消,最后我们只能冒着火辣辣的太阳,兴师动众地搬到娘家去避难。这个月子坐得还真叫波折,不知道会不会留下什么病根。

    后悔当初签了字

    □万荣丽29岁会计

    几乎每天清晨,我都会梦见被恶狗追,然后就醒了,最近一个多月更是厉害,罪魁祸首都是邻居那两条狗。它们习惯早起,肆无忌惮地狂吠,用爪子抓门,对只有一墙之隔的我们来说,这声音无异就在自己家里。任凭我用枕头盖住脑袋,用耳塞塞住耳朵也不顶用,照样被吵得头都裂开。冬天还好些,它们起得晚,而且大家都关着门窗。现在,每天早上都被它们弄得不得不起床,我和先生总是相互埋怨,要知道,它们能在这里安身,当初也是经过我们同意的。
, 百拇医药
    去年年底,我们刚刚搬进新居的第一个周末,对门的老太太就敲响了我家的门,她说,她年纪大了,平时儿女都不在家,所以弄两条小狗来养,但是小区里有规定,养狗必须办理准养证,除了定期打疫苗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养狗必须得到邻居的同意。她接着说,小狗都很乖很干净的,不会对我们带来什么影响。我们想,大家都是邻居了,这点小事应该帮忙的,于是二话没说就在她的申请书上签了字。

    现在,准养证的铭牌贴在她家的门上,两只狗的二重唱每天此起彼伏,我们俩连个诉苦的地方都没有,谁让我们当初贸然签了字呢?

    楼长成了我们的“保护神”

    □金嘉琳30岁公司职员

    随着小区入住率的上升,装修的噪音也少了许多。可是上个星期,一直空着的502室开始有人敲墙壁了。

    于是,我们又不得不每天很早出门很晚回家,以求耳根清净。一天晚上,住在楼上的阿姨过来找我们,她正在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呢。她建议住户团结起来,让502室的工人严格遵守小区规定的装修时间。很快全楼的住户都在倡议书上签了字。我们一致推选阿姨做楼长,阿姨欣然同意了。
, 百拇医药
    楼长阿姨特地从物业拿来一张装修规定,张贴在楼道口,她还复印了一份,贴到了502的大门上,施工时间上午8∶00到下午6∶00的字样还用红笔做了特殊标记。但是,工人为了赶进度,还是在规定时间之外敲敲打打。这时候,楼长又出马了,她和几个住户一起,趁502的主人过来监工时,和他们讲了这个规定。

    有了楼长的监督,502的装修时间基本按照规定进行。现在,我们有安稳觉睡,还多亏了楼长的保护。

    上夜班的苦恼

    □方磊28岁编辑

    小区里新开了一家制造铝合金门窗的小店。最近天热,老板喜欢乘着早上凉快时多干点活,于是清晨六点多就开工了。刺耳的金属切割声每天划破清晨的宁静,直刺耳膜,左右邻居个个深受其害。最终邻居们联名向居委会发映情况,经过协调,小店老板答应将工作时间改为早七晚六。众邻居满意而归,惟有我独自苦笑。
, 百拇医药
    我的工作是从下午四五点开始,一直得干到凌晨一两点才能回家。洗洗弄弄,得三四点才睡觉,早上七点,刚好是我的熟睡阶段,这时候被吵醒,简直要了我的命!可人家的确没有违反有关规定,我想投诉都找不到人说去。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啊!

    原本我就不喜欢孵空调,所以才选了这套通风好的房子。可现在却不得不天天紧闭窗门孵空调,既费电又不健康。前两天,我终于忍无可忍上街买了一对耳塞,开了窗户塞上耳塞睡觉,效果差强人意。我觉得对于我们这些上夜班的人来说,我们的作息规律是否也应该考虑一下,我们白天睡觉的权利难道就不能得到保护吗?

    小区设施全未必是好事

    □白月华

    当初买房时还因为小区里有健身设施、儿童游乐场而沾沾自喜。更高兴的是,楼下有一个儿童戏水池。

    那时说,以后有了孩子可以让他/她去玩了,可是真的有了孩子,烦恼也就来了。今年4月,我生了个男孩,现在刚过100天。自从戏水池开放以后,孩子根本睡不好。底下叫一声,他醒一下,哭一下,要折腾到底下没声音了才肯睡。我也去物业投诉过,但是没人管。还有健身设施,经常到晚上11、12点还有人在喧哗。现在,我才觉得小区里设这种设施,未必是好事。(记者李元王君徐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