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 正文
编号:10442855
诠释中国的OTC市场(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0日 中国医药网
     六、现阶段OTC市场经营模式分类:

    中国目前的OTC市场,至少在2005年以前,是处于一个转型阶段的混乱时期,真正到了规范的年代,拼的是品牌、资金与人力资源而反观目前的国内医药市场尤其是OTC市场,龙头企业,十分稀少,大部分企业是处于一种不太健康的状态,大家都想在短短的3-5年内完成原始资本的积累,以便在新的高强度的一轮冲击中抢占先机,经营模式选择是否正确,从某种程度上讲,可以决定一个企业的发展速度和成败。

    经营模式可以分为两种:自控网络型公司和代理制公司。

    (一)、 自控直线网络型公司:

    1、 实行直线型网络公司的前提:A、具有比较雄厚的资金;B、具有一批管理素质过硬的干部;C、产品功效和价差能满足网络需要;D、上层组织框架比较健全和开放。

    2、 直线型公司的通俗说法,就是由厂家直接组建队伍,来进行营销中的一切环节控制,自主经营,递进式的发展。

    它的优点是:A、机制灵活、适应能力强B、营销企划全国一盘棋,推进时整齐划一;C、管理直线相对容易;D、最终的利润空间大。缺点:A、启动资金相对较多;B、推进速度比较慢,开发呈连片式移动蚕食;C、对人员素质要求较高;D、风险相对较大。

    3、 例如当年的三株公司:发展阶段:A、94年真正才开始开发三株口服液市场,作了1.2个亿;B、95年:23.6 亿。96年80.6亿;C、97年40亿、98年6个亿、99年1.5个亿。94年时只有十几个公司、子公司,95年三株董事长吴思伟推行大陆拓展计划,95年1月-95年8月份,完成了人员储备,到1996全国200个子公司完成。整个发展过程重点突出两点是:A、半军事化管理、营销企划的整齐划一。抓两头、促中间,它的衰落也充分反应了自控直线型公司的缺点。为了97年200个亿的冲刺目标,过度的估计了形式,中层人员管理素质跟不上,激励机制没有了刺激性,一链断,全散,加上新闻媒体的捧杀,产品疗效无限扩大的反映,从而导致了大溃败。

    (二)、 双赢闭环式网络代理系统

    区域代理合作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一种产品经营模式,但在中国目前的市场现状下,代理制由于商家及代理商的短意识,呈现一种畸形状态,类似于中国民众对保健品认识,代理制变了一种小商家规避风险的方式,不是寻求双赢产出,共同把市场做大,而是急功返利,直接表现为总部管理能力差,营销企划水平低,服务意识淡薄。

    1、 目前现阶段代理制是双赢合作代理的一个雏形。优点是:A、利用社会上的资金与网络,推广启动市场速度快;B企业风险小,初期绝对利润高,C管理环节少;D、资金周转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