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42829
防艾探索:让小姐告诉小姐(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0日
     让小姐告诉小姐 ——中国西南的防艾探索

    当性传播成为艾滋病蔓延的主要途径时,对性工作者这一传播链条关节点的干预,就成为不得不面对的任务。

    一项名为“小姐同伴教育”的防艾探索正在云南和四川两地推行。记录人物故事的同时,我们尤其关注其间的政府角色。

    政府究竟应如何行事?从打击“卖淫嫖娼”,到直面性工作者———这的确是一个挑战。

    ●关键词

    中英项目——中英性病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英国政府出资,与我国合作,旨在提高我国对艾滋病的有效应对能力,遏制日益增长的艾滋病传播速度。

    小姐同伴教育——培养性工作者中的骨干人员,由她们对同伴进行预防艾滋病的教育。“小姐同伴教育”是中英项目的一个重要部分。

    杨姗姗:小姐领班的双重生活

    7月1日下午2时,28岁的杨姗姗身着艳丽的傣族长裙,袅袅娜娜走在云南保山的街道上。她没有为裙子配上漂亮的傣族式小包,而是肩挎一个大大的黑色布包。

    “你知道我为什么用这么个大包吗?”她说,“我可以用它装很多安全套。”

    在云南防治艾滋病领域,杨姗姗是个不大不小的名人。中英性病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以下简称中英项目)的一些官员和工作者,会时常提到她的名字。在昆明,一位性工作者也对记者提到:“保山有个杨姗姗……”

    杨姗姗是“小姐同伴教育”的一名工作人员。她的状况有点特殊,即使在全国也很难找到类似的第二个人。她做过舞厅小姐,现在是小姐领班。夜里与客人喝完酒,小姐妹们散去,她关上大门,大睡一场,第二天下午,就背着大包,里面装着安全套,走街串户,去找那些站街的性工作者,宣传防治艾滋病的知识。

    杨姗姗顺着保岫东路悠然走过。保山是云南西部的一个城市,别称“兰城”,以种植名贵兰花得名,但经济并不发达,街道上闲人很多,男男女女在路边站着,坐着,蹲着。

    杨姗姗脸上一副漫不经心的表情,眼睛却已扫过了路边的所有女子。“这个是站街小姐。”她轻轻对记者说。那是一个30多岁,身穿白色套裙,坐在路边花坛上的女士。“那个也是。”她眼睛望着远处。那是一位年纪更大的女士,站在路边的树荫里,无所事事。“她们在等客人。”杨姗姗说,“我都认识她们,但是因为你在我身边,她们不会与我打招呼。平时我一个人,她们老远就冲我笑。”

    走到保岫东路208号,一个沿街的铺面,上写醒目的大字:“中英项目欧洲前景集团健康亭”。杨姗姗弯腰开锁,将卷帘门“哗啦”打开,笑道:“到了。这就是我的地盘!”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