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8274
加强医院文化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7.20
     医院文化是医院经营管理中起主导作用的因素,是医院内大多数人在观念、道德和行为规则三方面彼此形成的共识。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就是要通过树立“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培养医院的职工建立起一种新的道德观念、价值取向和医院精神,把职工的发展前途与医院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医院文化作为一种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其本质是文化管理,它与经验管理、科学管理理论相比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是加强医院管理的重要环节。

    医院文化建设包括三个方面:(1)实体文化层建设,主要是用现代医学技术武装自己和不断创新医疗环境。(2)制度文化层建设,可分为建立健全增强责任感和服务创新的激励机制;培养职工的高尚行风;为不同层次职工的成长提供必要的条件和创业空间。(3)精神文化层次建设,主要有医院的经营理念,医院的行为准则,医院追求的目标,医院的工作作风等。

    医院文化建设贵在务实,应以优秀的文化引导和规范医院及其职工的行为,形成一种全新的道德观念、价值观念、医院精神。建立和完善各级责任制,主要包括细化责任内容,落实责任分工以及施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等。弘扬正气,树立身边的先进人物典型,以他们的典型事迹引导群体行为。

    有专家预言,文化就是明天的经济。医院要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就必须拥有自己的综合竞争力。综合竞争力是一所医院长期积累的智力、物力、医疗技术、管理水平和文化底蕴的集中体现。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竞争不仅仅是医院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的竞争,更重要的是医院整体素质和整体形象的竞争,这就必须借助于医院文化建设。

    (黑龙江省讷河市结核病防治所许冰梅黑龙江省讷河市人民医院王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