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297
我们要什么 我们怕什么 我们信仰什么 精神家园“三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7.20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子,袍子里面是黑沉沉的虚无和空白。”张爱玲用她的生花妙笔曾入木三分地刻画了这种世相众生,人性的弱点在繁华背后尽显无疑。在满足了衣食住行这些根本的生存条件后,我们需要什么来填充每天漫长而又稍纵即逝的光阴?我们追求的功名利禄能填补那些透支了的健康吗?我们坚定的信仰能让精神世界飞扬吗?

    我们要什么

    当张国荣化成蝴蝶消逝而去的时候,我们禁不住问,他什么都有了,为什么会选择生命的结束?当大学生马加爵把斧头对准自己的同学时,他用自己的未来再一次向我们证实:无论是穷富贵贱,还是老幼尊卑,在这个高楼林立、纷纷扰扰的世界之外,我们似乎忽视了另一个空间的存在———那就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人的物质生活在某种程度上是成功与否的标记,但人不能够被现实束缚住,他还应该有更广阔的内心空间、内心世界。有的人可能活了一辈子,完全是被外界牵着鼻子走。每天为应付现实的社会、现实的问题、现实的生活去四处奔波,他没有时间去关注自己的内心感受如何。精神家园首要的一点,就是要关注自己的内心感受。
, 百拇医药
    某公司总管32岁的张某是单位里有名的拼命三郎,一个星期加四五次班是常事,吃饭3分钟解决。近来他开车的时候突然会有一种濒死感,必须马上找个地方停一会儿。到医院检查又什么都正常,在医生的建议下,他给自己放了半个月假,关了手机带着家人到处游玩儿。他说:“听着孩子在阳光里欢乐的笑声,比吃什么药都有效。”

    我们怕什么

    怎样的生活就会有怎样的健康状况。自古以来,我们就认识到,人的心理活动与躯体疾病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黄帝内经》中明确指出:心者,五脏六腑之主也。婚姻变更、丧偶、亲友去世、职位的升降等,都会给我们的精神形成一种压力,也正是这种压力给疾病打开了一条通道。不可否认,在精神压力和疾病之间,有着一条明显的纽带。

    被誉为医学之父的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就看到了精神与疾病的关系。他精辟地指出“人的精神是自己疾病的良医”。如果我们不幸患了癌症,除了采取积极的治疗手段(手术切除、放化疗)外,积极地调整好情绪更不能忽视。记住:“我命在我”,生命的权利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命运的主人只有我们自己。
, 百拇医药
    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陈凡主治医生说:“我们现在很大一部分的工作就是做病人的心理治疗,精神恐惧可以让没病的人有病,有病的人加重症状。”他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长沙某厂的一位50多岁老师,患心绞痛10多年,严重的时候一天发作几次,当了10多年的药罐子,也在家里躺了10多年,整天唉声叹气的,思想包袱很重。在湘雅医院做了冠脉造影后显示完全正常,医生确诊她是一个严重的神经官能症,通过中成药提气调理和抗抑郁治疗,出院后她在自家院子里走了一大圈,性格也开朗了很多。她告诉医生她现在感觉好像下了10多年的雨突然出太阳,豁然明亮。湘雅二医院消化科吴小平教授对精神在消化疾病中的重要性也做过深入的研究,他说,消化不良病人较健康人更具神经质、焦虑和抑郁。研究显示患消化疾病的患者在工作和家庭生活方面较健康人更紧张,而与饮食习惯差异不大。

    我们信仰什么

    当代,不少人感到,信仰的饥渴正在折磨着我们。过去,宗教被认为是那些受疾病和烦恼所困扰的人们的精神避难所,耶稣巡视古圣地的时候也通常首先帮助那些受到疾病折磨的人。新的医学研究表明,信仰宗教的人普遍比其他人更为健康而且长寿,他们的免疫系统功能也比其他人好;他们患中风、抑郁症、心脏病和产生焦虑不安情绪的可能性也比其他人小;他们自杀的可能性更是远小于普通人。得克萨斯大学研究人员也发现,定期参加宗教活动的人比那些从不参加的人的平均寿命要多7年。
, http://www.100md.com
    是祈祷为我们的健康送来了福音吗?当然不是。究其原因,一是信仰宗教常常使人处在一种社团关怀的环境中;另外有些宗教对生活有一些限制,如禁酒、禁咖啡因、禁烟或者像犹太教要求食物必须洁净等倡导人们过一种有节制的生活,从而保持相对健康的身体状况。

    类似静默沉思的非宗教祈祷能使人心情平静并且感觉身体舒畅,这一功效早已得到临床医生的承认。任何人都可以从每天一段时间的静思中获益。这一切均得益于平稳的心理状态,有助于增强身体的自我治愈能力。

    精神家园需要的是充实、愉快,精神世界的获得,不一定跟物质世界的获得同步。人的需要是多层次的,多方面的,失去和获得某样物质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对自己要有追求;索取和回报也不是重要的,充足感、丰富感才是至关重要的。让你的精神放一个假,“生命的潮汐因痛苦而落,因快乐而涨”,保持乐观的情绪,会使你的生命获得更大的能量。(本报记者谢明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