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442999
谁最需要补充维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1日 北京娱乐信报
      每天都要补充维生素?

     蒋小姐对自己的健康非常重视,每天早、中、晚必服用维生素药丸,她认为这样才能够保持体内正常的维生素含量,工作起来才有精神。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种习惯,不论是外出工作还是在家休息她都要准时地服用维生素,不管效果如何,只要每天吃过她就觉得放心了。

     于大夫指出,这个问题要因人而异。如果维生素不是很大量,每天适当补充是应该的。由于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它们在人体内不能合成,必须由外界直接供给,一旦食物中缺乏某种维生素,则无一例外地引起相应的代谢障碍。

     通常来讲,只要食物结构达到平衡,人们可以从食物中获得充分的维生素,不必额外补充。但问题是达到这种平衡并不很容易,所以维生素缺乏也并不少见。例如偏食的儿童,不吃早餐的人,饮食不规律的成年人、减肥者、素食者,营养需要大增的孕妇、患病者,饮食受限的老年人、食物过精过细的人、从不关心食谱的人等等,此时补充适当剂量的维生素是有益的。过度疲劳的身体也需要额外多的维生素,所以,补充维生素对现代人保持健康还是值得推荐的一种方式。
, http://www.100md.com
     哪些人要补充维生素?

     那些工作压力比较大,饮食不规律、偏食,处于亚健康状态,平时总感觉乏力、疲倦、难受等情况的人们,还有一些特殊人群,如经常晚上工作或经常在高温、高热、寒冷等情况下工作的人,以及脑力工作非常紧张的人群等,需要适当补充维生素。但前提是把正常的三餐饮食吃好,在这个基础之上按照医生的指导,以正规的剂量来补充维生素。于大夫建议小孩不要补维生素,不要养成补充维生素的习惯。孩子的体内消耗和成人完全不一样,所以可以通过饮食来补充维生素,正常吃好三餐即可。

    为何需额外补充维生素?

     于大夫解释,因为现在各种的烹调方法和食物的储存方法都有可能导致维生素损失,而且损失量很大。损失情况低的可以到百分之三四十,高的甚至到百分之九十多。例如维生素C是水溶性的成分,所以在洗菜时,很容易丢失;维生素C怕高温,烹调时温度过高或加热时间过长,例如炖菜、沙锅等,蔬菜中维生素C会大量破坏;维生素C还容易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蔬菜、水果存放的时间越长,维生素C受到损失就越大。所以理论上吃进了一些蔬菜、水果,但实际上维生素的补充是不够的。
, 百拇医药
     医生建议在国家规定的安全范围内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必要的。再加上很多人的工作压力和生活节奏跟以前也不一样,精神紧张的、劳动负荷重的也会造成维生素的损失。而且现在人们很难做到真正的饮食平衡,有些偏食、食物吃得不全面、常吃快餐等都会缺乏维生素,所以单靠饮食补充维生素恐怕是不行的。

    补充维生素切忌过量

     维生素分为水溶性和脂溶性两种,水溶性维生素服用后可以随着尿液排出体外,毒性较小,但大量服用可损伤人体器官。例如超过正常剂量很多倍服用维生素C,可能刺激胃黏膜出血并形成尿路结石。

     脂溶性即脂肪溶解的维生素则不能乱补,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量来补。如果脂溶性的维生素补充过量,包括维生素A、E、K、D,就容易引起体内的中毒反应。

     长期大量口服维生素A,不能随尿液排出体外,易在体内大量蓄积,可能发生骨骼脱钙、关节疼痛、皮肤干燥、食欲减退等中毒症状。
, 百拇医药
     长期大量口服维生素D,可导致眼睛发炎、皮肤瘙痒、厌食、恶心、呕吐、肌肉疼痛乏力等。

     维生素E过量使用会引起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维生素E大剂量长期服用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眩晕、视力模糊等,妇女可引起月经过多或闭经。专家建议,维生素E最好通过食物补充,如果需要特别补充,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 孕妇补充过量的维生素对胎儿也会产生不可忽视的副作用。例如,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C会导致流产,服用维生素E过多会使胎儿大脑发育异常,过多的维生素D则会导致胎儿的大动脉和牙齿发育出现问题。所以维生素每天补充有一个定量,没有必要自行扩大剂量。

     相关链接

     成年人营养补充维生素每日参考用量:维生素A为1.5mg;维生素D为10μg、维生素E为30mg、维生素C为60mg、维生素B1为1.5mg、维生素B2为1.7mg、烟酰胺为20mg、维生素B6为2mg、维生素B12为6μg、泛酸为10mg、叶酸为400μg、生物素为300μg。
, 百拇医药
    维生素的用途与来源

    维生素A

     维持正常的视觉反应、骨骼发育和上皮组织的正常形态与功能。牛奶、鸡蛋、鱼肝油、 肝脏、深绿色、深黄色蔬菜及水果等。

    维生素D

     活化的维生素D,可促进钙质的吸收进而使骨质钙化, 维持正常的骨骼。鱼肝油、肝脏、蛋黄、牛奶等。

    维生素E

     与生殖作用有关。缺乏维生素E容易不育。在身体内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 即降低细胞老化。植物油、绿色蔬菜、动物脏器、豆类、蛋黄、瓜果、瘦肉、花生等。

    维生素K
, http://www.100md.com
     与血液凝固有密切关系。缺乏易患血友病。绿色蔬菜。

    维生素C

     促进“胶原”的形成。胶原乃是填充在细胞之间 使其排列更为紧密, 尤其血管细胞, 因胶原的填塞, 更能确保其严密性, 弹性而不易出血。绿色蔬菜、水果等。

    维生素B1

     缺乏维生素B1会患感冒、胃炎、肩膊发僵、肌肉疲倦且容易焦虑或记忆力减退、脚气、神经失调。未经精制的谷类如糙米、胚芽米、瘦肉、牛奶、肝脏、腰子酵母、豆类、牛肉等。

    维生素B2

     缺乏维生素B2会引发口腔炎、口角炎 、眼睛充血、精神恍惚、皮肤干、头发大量脱落等。牛奶、肝脏、腰子、心脏、蛋、 猪肝、瘦肉、麦胚、黄豆、花生等。

    维生素B6

     与新陈代谢有关 故其需要量随蛋白质摄取量的多少来决定。麦胚、牛奶、酵母、荚豆类、肉类,尤以肝脏和腰子为佳。

    泛酸类脂酸

     与生理代谢机能有关。缺乏泛酸易患胃肠炎、皮肤病。肝脏、腰子、酵母、 豆类、麦胚广存于自然食物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