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43208
安全出游 快乐消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1日 新快报
     带着盛夏的骄阳烈日,流火七月如期而至。这么热的天,真想找个凉快之地避暑旅游去。加上有两个月的暑假,学生更是这支旅游大军的主力。对旅游路线进行一番讨论分析之后,你是不是已经全副武装准备出发了呢?且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朱宁教授,赶在你出门之前,为你打上几针“预防针”,让你安全出游快乐消暑。

    带上遮阳伞帽好防暑

    炎炎酷夏,气温跟人体体温居然有得一拼,甚至有赶超38度的势头。人们在这样的暑天里出游,防暑是第一。带上遮阳伞、遮阳帽,记得帽子要用宽边的才有用喔!或者在旅游区花上几个钱买顶草帽,既好看又可以遮阳。还要及时补擦防晒护肤品。多喝水,喝淡盐水可以补充人体流汗带走的钠。

    ●点题:太阳伞、太阳帽和一把食盐是简单有效的防暑装备。
, 百拇医药
    进餐要防止食物中毒

    刘伟上周和几个好友出去玩了一趟,回来后直诉苦。原来见到路边很多特色小吃,他就敞开胃口吃得津津有味,当晚回到宾馆就开始拉肚子,一夜折腾得他够呛的,第二天神色憔悴,毫无气力,结果原定的旅游计划不得不取消,几个好友因为要照顾他也没得玩了。刘伟很难得的一个假期就这样扫兴收场。朱宁教授称,夏天食物很容易变质,旅游时更要注意餐饮卫生,以防出现食物中毒的意外。

    ●点题:除了小吃之外,旅游地的瓜果李桃也是引起食物中毒的元凶之一,千万别只贪图口腹之乐而中招。

    不要野外游泳以防溺水

    夏天游泳是件很爽的事情,在旅游时见到清凉的河水,一身热汗的你会不会忍不住想“扑通”一声跳下去呢?如果是规范的游泳水域以及有救生员在场,你就可以尽情地享受戏水的乐趣;如果是未开发的野外河流,最好忍一忍,安全要紧,千万不要自恃技术好贸然下水。因为这些河流地理情况如何,比如水深情况,是否有暗潭,水质是否污染等等,都是你不熟悉的,很容易出现意外。而且,旅游途中往往已经很疲劳,人体可能出现低钙,就会在游水时引起手腿脚抽搐,倘若没有救生员在场,极可能造成溺水。
, 百拇医药
    ●点题:旅途疲劳、出汗多缺钙而易抽筋加上对当地河道情况不了解是造成旅游溺水的原因。

    小心毒蛇毒蜂

    阿娟和朋友密林探险归来之后,整只右臂都肿起来,到医院去看才知道,应该是毒蜂或毒虫咬伤所致。不过,她已经算是幸运,有人还因此把小命丢了呢!朱教授提醒,游山玩水经过一些茂密的草丛树林时,最好带根木棍,既可以探路又可以防蛇。有的毒蛇是挂在树上的,神不知鬼不觉地探伸下来,你可得保持十二分的小心,多留一个心眼看看树上是否藏有危险之物。除了防止蚊叮虫咬,还得防一防毒蜂,有的人不小心被毒蜂一蛰,引发大面积的神经毒,那可是性命之忧,不是闹着玩的哟!

    ●点题:一根木棍在手看起来不那么有型,但这随手可得的木棍能保你无忧,咱又不是要靓不要命,何必和自己过不去呢?

    照相留意周围地形
, http://www.100md.com
    “后退一点,再退一些。”拿着相机的小齐正在指挥女友摆甫士,第一次和女友一起去旅游,为了获得美景衬佳人的靓照,当然要好好构图了。“好,好———”他一边指导一边按快门,咔嚓,怎么数码相机上只见景不见人,正纳闷时,山谷里传来女友的呼救声———原来她退着退着掉下山去了!

    朱教授说,拍照时一定要看清前后左右的地形,进到何处,退到何处,心中要有数。另外,拍照时做独特的姿势前也要估量安全,比如吊在树枝上拍照时就得注意树枝别断了。

    ●点题:不光是照相可能有危险,爬山、乘车、坐船时也要多份小心。出门前买份保险是非常有必要。

    不要带婴幼儿出游

    宝宝已经2岁,小盈决定趁休假带孩子到外地旅游。想像一下,丈夫开着私家车,自己和宝宝欣赏沿途美景,多么美好的一幅景象啊!可是,一上车不到半小时,宝宝的兴奋劲就过去了,开始呼呼大睡。驱车半天左右到了目的地,宝宝又拉肚子又发烧,把小盈夫妇搞得手忙脚乱,哪有心思去游玩!给宝宝简单治疗后,当天就打道回府了。朱教授说,婴幼儿适应能力差,一离开熟悉的环境很容易生病,因此,在炎炎夏日最好不要带孩子远游。

    ●点题:婴幼儿之脆弱是已经成年的父母难以想像的,尤其是大热天更加容易出现疾病。

    夏日旅游保健用品大全

    1、防暑。药品需带仁丹、清凉油,日常用品为遮阳用具及食盐。

    2、肠道不适用药。黄连素、百炎净(有过敏史者不能用!)、氟哌酸等用于肠道感染,保济丸、保济口服液、藿香正气丸可用于水土不服。

    3、外伤。创可贴用于轻微皮损,止血带则可在关键时刻救命。 (■记者 姜永涛 实习记者 叶小燕 通讯员 温志勤 ■黄巍俊/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