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310
全人健康社区卫生模式初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7.21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部分地区已经达到了小康生活水平。与之相适应,卫生健康工作也应符合该阶段人民的健康需求。

    从国际及中国经济发展看社区卫生工作的必要性

    近来,我国出现了一系列食品卫生问题,如奶粉、粉丝、酒类等;在非典袭来时,许多有力的措施未被及时采取。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某个卫生环节的缺如。而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有相应的卫生健康水平与之相适应,从而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

    全人健康的定义

    全人健康的含义———健康不仅是指躯体没有疾病,而且还包括心理上的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如身体素质、心理与情绪素质,也包括家庭、社会、国家的健康意识,对人类及环境的健康意识。全人健康即顾及整个人、整个家庭、整个社会、整个国家、整个世界的健康。

    全人健康社区卫生的目的

    全人健康社区卫生是为了配合国家医改政策,发展社区医疗,并与当地医护人员一起配合实践,提高老百姓的健康意识,教育他们为自己的健康负责,从而达到模式本式化、技术专业化、健康平民化、服务精神道德化。

    全人健康的社区卫生模式

    该模式包括六大要素:

    ◆社区健康资源中心:提供各层次的健康培训资料。

    ◆社区健康教育:以多种渠道把健康知识传递给社区的居民,包括家庭、单位等。

    ◆社区护理:进入家庭的社康护理,把健康教育的知识与技巧带进家庭去。例如通过学生将健康知识带入家庭。

    ◆社区门诊:病向浅中医,竭力防止疾病严重化,做好疾病的预防、康复工作。

    ◆社区康复:帮助长期病患者活得相对的健康。

    ◆社区保健:使全民保持一生的健康状态,因人而异地制定保健计划。

    护理界可以采取的行动

    ◆积极争取健康教育的机会、培训国家最需要的健康教育人才。

    ◆勇敢面对职业转型的需要———从医院进入社区去。

    ◆积极参考外国成功的社区卫生模式与经验。

    ◆勇敢尝试创新的社区卫生模式。

    ◆积极提供社区卫生经验交流的途径。

    ◆起用多位南丁格尔奖的得奖人成为社区卫生义工。

    ◆起用香港及海外的资深同胞。

    ◆善用非牟利志愿机构的资源。

    全人健康模式成功的要素

    ◆当地政府支持,并投入资源。

    ◆必须要有当地医院的参与。

    ◆医护人员对社区工作有足够认识,并肯为之作出贡献。(香港文化交流服务中心董事长蔡永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