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323
儿女高考家长切忌“急火攻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7.21
     考试前考生应该适当放松身心,这是许多人都知道的常识。可杭州的两位学生家长却因为孩子高考前心态过于轻松而急火攻心,导致心脏出现问题。有关专家表示,要想让儿女保持良好的考试心态,家长自己应该先走出焦虑误区。

    5月10日,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生遇到了这样一位病人:家住杭州朝晖四区的王女士皱着眉、捂着胸,在诉说病史时不经意流露出苦恼。近两个月来,她身体不好在家休养,刚好督促将要高考的儿子复习,不想与儿子摩擦不断。10多天前,儿子一次模拟考成绩不大理想,她多说几句,儿子又和她斗嘴。五一长假期间,儿子不听劝说外出玩了半天,还看了场电影。看到儿子这个样子,她急得饭吃不香,觉也睡不好,并出现胸闷、心悸等症状。

    医生检查发现,王女士心脏确实有问题,但不是器质性毛病,主要是紧张、焦虑引起的植物神经紊乱,导致心脏神经功能失调。

    而另一位病人赵先生的心跳每分钟达130多次,他同样有一肚子烦恼:成绩不错、平日挺乖的女儿近来屡屡“破戒”,寻找各种理由看一会儿电视、玩一下电脑。他好言相劝,女儿却振振有辞,什么劳逸结合、调节心态啦等。想到女儿苦读多年,还有个把月却熬不住了,赵先生既气又急,5月10日早上起来就觉得心跳得厉害,被家人送到医院。一检查,心脏病复发。

    每年高考前这段时间,一些学生总会出现心理问题,医生称之为“焦虑综合征”或“考试综合征”。然而专家发现,考生们的焦虑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家长,有些父母的焦虑较之孩子更加强烈。由于望子成龙心切,家长们不断给孩子施加压力,加上学业繁重,孩子们的脆弱身心很容易出现问题,而家长也因身心俱疲,影响到自身健康。

    对此,医生指出,家长应该首先走出焦虑误区,端正心态,为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这样才有利于孩子发挥出正常水平。

    (方列

    宋黎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