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305
增强规避意识预防医疗纠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7.21
     在临床护理实践中,由于病种繁多,病情多变,人的个体差异很大,加之受医学发展水平的限制,未知的医学领域很多,护士在执业过程中遭遇医疗纠纷的情况,可能随时存在和发生。“因医疗行为引起的侵权诉讼”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后,更加重了护士的责任。因此,执业护士在工作中必须学会主动规避医疗纠纷,减少和控制因医疗纠纷引发的不良后果,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增强规避意识,主动防患于未然医疗行为人命关天,从事护理工作更应做到慎独。在工作中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防患于未然。要有规避意识,主动防范医疗纠纷。一是要有法律意识,要学法、懂法、遵法,让一切护理行为符合法律规范;二是要有预防意识,应当预防在先,争取主动,不要等纠纷形成后再来解决,日常工作中要善于堵漏洞、抓苗头,筑起牢固的防线;三要有全程防范意识,医疗纠纷可以发生在护理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加强全程防范,抓好每一个环节,才能形成终末效果。

    严格制度规范,保证质量安全护理活动过程中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操作规范、运行程序,这些都是保证护理质量安全的可靠保证。一是要严格遵守质量制度规范,强化质量意识,坚持质量标准,履行质量程序,加强质量监控,提高质量水平;二是要严格遵守技术制度规范,学习技术应精益求精,运用技术要规范操作,创新技术要科学求实,要积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开拓新领域;三要严格遵守服务制度规范,强化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执行服务规程;四要掌握护理文书制度规范,护理记录是法律文书,必须科学规范,系统严密,全面完整,保存完好;五要严格医德制度规范,要忠于职守,无欲无求,诚信奉献,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在病人及其家属的心目中树立起圣洁形象,减少病人及其家属的误解和猜疑。

    严谨语言行为,保持和谐关系护士在与病人及其家属的交往中,要谨言慎行,若有语言行为的疏忽,极易造成纠纷。一是语言行为要讲原则,注意语言行为的原则性,不讲无原则的话,不做无原则的事,丧失原则意味着丧失信任,言行输了理,也就丧失了主动权;二是语言行为要讲感情,护士面对的是身心不健康的病人,是需要帮助、关心的人,工作中应对病人始终报以同情、体贴、关心、尊重的态度,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给病人以希望和力量;三是语言行为要讲环境,护士的言行应与病人所处的环境气氛相协调,例如病人痛苦、悲伤时,护士不能喜笑颜开,避免因反感引发纠纷;四是语言行为要有艺术性,护士要善于安慰、开导病人,及时进行心理教育和疏导、治疗,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要尊重病人的知情权,该讲的情况,应充分说明,也要尊重病人的隐私权,该保密的不能张扬泄密,保密性治疗须考虑病人承受能力,可逐步稳妥地讲明病情,或只告诉家属,以减轻病人的精神压力。护士和病人及其家属保持和谐的关系,可有效地减少或有利于解决医疗纠纷。□浙江省金华市中芬友好文荣医学中心严雪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