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326
护理专家教您如何听懂婴儿“哭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7.21
     在学会说话之前,哭声是婴儿唯一的“语言”。但许多年轻的父母对婴儿的哭闹却不知所措。福建省立医院护理专家表示,不同的哭声代表婴儿不同的心声,年轻的父母要学会聆听。

    专家认为,哭是婴儿的“第一语言”,是原始的生理反应,也是婴儿表达和沟通最重要的工具。婴儿的哭声代表着多层面的信息,可以表达婴儿的生理需求、心理反应和病理状况等。据此,婴儿的哭可分为生理需求的哭、心理需求的哭和病理状况的哭3种类型。

    生理需求的哭往往是以下原因造成的:尿布脏了或湿了、喝奶时间到了、渴了、太热了或太冷了、太吵了、光线太亮了或太暗了等。对于婴儿这些生理需求的哭泣,只要满足婴儿的要求即可解决。

    那些所谓“磨娘精”、难带的婴儿的哭,往往是心理需求的哭,这些婴儿由于性格比较敏感或坚持度高、适应性差而容易受惊吓、粘人。心理需求的哭声比较小,有时还会盯着大人或伸出双手,就表示他只想要抱抱,想要有人陪他玩,这时只要逗着他玩就可以了。婴儿3~6个月会开始熟悉亲近的人,高兴就笑,不高兴就哭。6个月以后四肢控制更纯熟,许多生理需求就不必借哭来表示了,因此表达情绪的哭泣比重增加。不满、失望、害怕、生气、挫折感等都是哭泣的原因。大人的拥抱能让婴儿感到满足与怜悯,所以母亲应该在婴儿2岁前多抱抱他,让孩子感受到关爱,这有益于其日后的情绪发展。

    如果婴儿哭声比平常尖锐而且凄厉,或者哭泣伴有蹬腿动作,显得烦躁不安,这时就应该警觉是病理状况引起的哭泣。肠胃道系统、呼吸道、皮肤方面、脑部问题、泌尿生殖系统、重金属和药物中毒、大人吸烟或吸毒等都会引起婴儿的异常哭泣。

    专家提醒,和婴儿打交道最多的是父母,因此父母应学会聆听婴儿的哭声。当婴儿哭泣时一定要弄清婴儿的哭属于何种原因,如果属于生理或心理需求的哭泣,则应用关爱的态度去安抚和满足他们,如果是疾病引起的哭泣,则必须立即请医生诊治。□沈汝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