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528337
老人少寐用食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7.21
     长期以来,人们有一种错觉,认为人所需要的睡眠时间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减少,其实老年人所需的睡眠时间不是比年轻时减少了而是增加了。故古代养生学家有“少寐乃老年人之大敌”之说。

    睡眠对老年人来说,是健康长寿的必要条件。生理学家认为60~70岁的老人每天应睡眠9~10小时,70~80岁的老人每天应睡11~12小时,这些时间可分别安排在夜间和中午。

    养生学家认为老人少寐,多属虚症,应以食物清补为宜,现介绍几种食疗验方,供参考。

    1.莲子(带莲芯)30个,水煎,加盐少许,每天晚上睡前服,可以安神补气。也可用莲子青芯1~2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2.桂圆肉15~30克,加白糖适量,煎后饮服,可益血安神。

    3.葵花子30克,去壳嚼服,对安定情绪、防止衰老有好处。

    4.金针菜30克,冷水浸发,与瘦猪肉隔水蒸熟佐膳,有补肾、养血、安眠之效。

    5.枸杞子10克、猪脑一具,加水炖服,对血虚眩晕、虚性头痛、神经衰弱有疗效。

    (项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