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339
美沙酮试点门诊探探秘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7.21
     更务实地面对吸毒和艾滋病传播

    “我们这个国家试点门诊建立半个多月来,你是第一个获准进入门诊同医生和吸毒者零距离面对面接触的新闻记者。”个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闵向东对记者说:“有必要在社会上进行美沙酮维持治疗知识的普及。”

    问:美沙酮究竟是什么药物?是一种戒毒新药吗?

    答:美沙酮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鸦片类麻醉药品,发明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临床上通常被作为吗啡的代替品,用于止痛,其止痛效果略强于吗啡。美沙酮本身也具有一定的成瘾性,现属于国家管制的镇痛麻醉药。美沙酮在医生手中是药物,流到黑市上便成了“毒品”,绝非一些报道宣扬的是一种“戒毒新药”。一些吸毒者以为美沙酮可以戒毒,拼命到黑市上购买美沙酮来服用,不仅戒不了毒,与之相反,如果不是在医生的诊断和指导下严格按剂量服用,盲目服用美沙酮也可能形成依赖性,而且比毒瘾更难根除。美国科学家的研究还证实,过量服用美沙酮,极容易导致死亡。
, 百拇医药
    问:为什么要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试点?

    答:艾滋病传播的头号“罪魁祸首”,正是共用注射器吸毒。就拿云南省来说,截至2003年年底,全省累计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中,通过共用注射器吸毒途径感染的比例高达72.7%。注射吸毒是吸毒者最简便、最常用、最“过瘾”的一种****,毒瘾发作时,吸毒者不继续吸食毒品就会“生不如死”,情急之下,与其他毒友共用注射器在吸毒人群中是家常便饭,这导致艾滋病的传播更加猖獗,难以遏制。

    有什么办法能让吸毒者减少共用注射器的行为呢?靠吸毒者的自控力很难达到;靠强制戒毒多数情况下只能戒断一时而戒不断根,复吸率一直居高不下;有效的办法就是为他们提供一种对人体危害相对较小、在医学上相对安全一些的药物,抑制对海洛因的渴求感,不至于再去寻求注射吸毒。美沙酮正是这样一种合适的“药物”,口服一次美沙酮,维持药效24至36小时。因此,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试点工作的首要目的,不是为了戒毒,而是为了减少吸毒者共用注射器吸毒的行为,从而预防和减少艾滋病的传播。
, http://www.100md.com
    问:吸毒一直被视为违法行为,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试点以后,有人认为吸毒者可以名正言顺到门诊来“吸毒”了,是否意味着吸毒合法化、意味着政府禁毒立场有所松动?

    答:从医学的角度说,即便医疗卫生部门不为吸毒者*****,他们也会不顾一切地要使自己的毒瘾得以满足,势必寻求海洛因、冰毒等高毒性但极易从黑市获得的非法毒品。吸毒者完全处于地下状态的非法吸毒活动,又势必会增加吸毒者之间交换、共用注射器的概率,造成艾滋病在吸毒人群中的大量传播。

    从务实的立场出发,美沙酮维持疗法至少可以解决这样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吸毒者95%会复吸,美沙酮维持疗法由政府提供廉价低毒性“药物”,可解决治安问题,减少违法犯罪;第二,美沙酮维持疗法可以使吸毒者过上正常的生活;第三,更重要的是,美沙酮维持疗法已被国际公认是对阻止艾滋病传播行之有效的措施。

    云南第一个美沙酮试点门诊
, http://www.100md.com
    个旧市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4月14日正式启动,这是云南省第一个国家海洛因成瘾者美沙酮维持治疗试点。

    这个神秘的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设在个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内。中心主任闵向东告诉记者,尽管门诊才刚刚建立不到一个月,但各项工作的运行状况较为正常,目前,已有超过80名的病人,而且未发生一例脱失现象。无论是病人还是家属,对美沙酮维持治疗模式都反映良好。

    1996年,个旧市首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当时100%是吸毒人员,而目前通过吸毒、母婴传播、性传播三个途径的艾滋病感染者都已有发现,但吸毒者仍然占到艾滋病感染者总数的70%以上。共用注射器已经成为吸毒者感染艾滋病病毒最主要的一个途径。

    2003年下半年,个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吸毒人群进行了一次监测分析。在调查的378名吸毒人员中,能够正确认知艾滋病传播途径的比例仅为47%。有相当部分吸毒人员在最近的一次注射吸毒中,仍在与别人共用注射器,其中男性多于女性,低龄人群多于高龄人群。吸毒人员在共用注射器时,一般仅用凉水或热水进行清洗,根本达不到消毒要求。
, http://www.100md.com
    闵向东说:“从医学的角度特别是预防艾滋病的角度,我们一直都在呼吁要面对现实,为吸毒者公开提供一种替代药物,以阻断他们共用注射器吸毒的行为,保护他们免受艾滋病病毒的侵袭。”抛开美沙酮的法律地位和道德争议不论,只要在医学上证明对控制艾滋病传播是有效的措施,就值得我们去尝试。”

    从被确定为国家试点到正式推出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个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整整筹备了半年左右的时间,这期间他们对社区居民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访谈,结果发现社区群众大都赞同给吸毒者服用美沙酮以替代注射吸毒,从而预防和减少艾滋病传播的做法。这从门诊启动后在社区中产生的热烈反响也可见一斑。

    个旧美沙酮门诊是如何运行的

    门诊门前就设有公共汽车站,市民很容易就能找到。这里和普通的门诊部并没有太多的不同。门诊设有两扇对开的大玻璃门,其中一扇上贴有“就诊时间早8点至晚8点(星期六星期天照常上班)”的告示。
, http://www.100md.com
    走入门诊,就进入了第一间工作室候诊室,门口左侧设有分诊台,两名志愿者在值班。四周墙上贴着各类艾滋病防治宣传画,分诊台对面靠墙设有3米多长的鱼缸,几条金鱼正活泼地游来游去。房间内整齐地摆放着几把椅子和防治艾滋病资料架,供病人休息时免费取阅。整个房间设计明快、休闲,室内光线充足,细节上独具用意。记者随手拿起一个纸杯,发现上面印有“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等字样。

    门诊启动以来,许多入组病人服药后,都喜欢在候诊室里玩耍歇息。未入组的病人进入候诊室后,首先到分诊台领取申请表,并咨询服用美沙酮的相关事宜。已入组的病人一般在此房间等待服药,并翻阅一些资料,有时观看门诊播放的预防艾滋病的资料片。得到通知后,病人便会来到咨询室,同医生进行面对面交流。经过主治医生的检查和体检,视当天情况给病人开服用美沙酮的红色处方,处方上都注明美沙酮的服用剂量。

    病人首先来到验证窗口,到刷卡处的感应器前持治疗卡进行刷卡后,面对病人的显示屏会清晰地显示出病人的照片、姓名、年龄、身份证号、住址、电话和所需费用,并自动记录当次服药时间,及卡上所余钱款。一名医生在药房里的另一个显示屏上也可以同时看到这些资料,经过仔细核对后,发给病人一个写有当次服用美沙酮剂量的服药卡,病人拿着治疗卡和服药卡来到紧邻的服药处交给另一名医生,查验属实后,这名医生便从取药器中取出服药卡上标明的剂量,经病人本人认可后,倒入专门制作的一次性纸杯交给病人,病人在医生的监督下现场服下。服药后,医生再监督病人用该纸杯服用一次纯净水后,把纸杯收回,严格遵照“送药到手,看服到口,服下才走”的原则。病人每天来此服用一次,每天都要重新问诊、咨询和开处方。
, http://www.100md.com
    药房实行双人双锁,两名医生必须同时开锁才能进入,药房内实行24小时监控,其他人不允许进入。美沙酮药液则是由专门指定的具有资质的昆明一厂家进行配制,药厂专人保密运送。药房内的美沙酮装在一个5000毫升容量的桶内,略呈浅绿色,上面装有精密的取药器。门诊工作人员每天早晨上班时从库房领出,晚上送回库房。领送时单位都要紧闭大门。

    新病人先来此领取申请表,到自己所在的社区征得批准,再来门诊进行体检,合格后报公安部门批准,然后办理治疗卡到门诊开始治疗,治疗卡的办理一般需要3个工作日以上的时间。据在门诊工作的张礼崇医生介绍,入组病人第一次来服药前,医生要对其进行详细询问,根据吸毒史、吸毒量、吸毒次数和体征等多方面情况来确定使用剂量,目前最大剂量开过110毫升,最小剂量开过20毫升。病人第一次服药后要在候诊室观察半个小时以上,看身体有无不良反应,经过3天,便可以确定今后病人的维持服用剂量。

    美沙酮门诊的特殊工作人员
, 百拇医药
    每天清晨,云南省个旧市的赵先生早早就起床,8时左右准时来到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上班”,他的岗位是候诊室的分诊台。碰到有前来咨询、就诊的人员,他就以自身的经历现身说法。

    “他是我们门诊的一名特殊的工作人员。”个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闵向东说。

    “半个月以来,我终于找到了正常人的感觉!”赵先生高兴地说。这一变化发生在他开始到门诊接受美沙酮维持治疗以后。赵先生以前是一名吸毒者,如今是门诊的一名病人,每天都要在此服用一定剂量的美沙酮,同时也作为一名志愿者和“特殊的工作人员”在门诊帮忙。

    记者在候诊室里看到,赵先生和另一名姓姚的志愿者坐在分诊台前,两人服装整洁,不时翻看有关艾滋病防治的书籍,良好正常的气色和状态看不出是吸毒者。一位妇女前来咨询,赵先生立刻站起来,拿出相关资料和表格向她介绍起美沙酮维持治疗的相关情况。“个旧市不大,一般来咨询了解情况的人以前吸毒时都认识。大部分人对门诊*****都存有一些顾虑,担心会不会是政府设的一个‘套’。我以自身的感受,再加上有相识的基础,大家就比较信任。在我的鼓励和动员下,已经有不少的吸毒者来此服用美沙酮,我觉得我的工作很有意义,我也愿意一直干下去。”赵先生在工作间隙对记者说。

    今年34岁的赵先生已有10多年的吸毒史了,这期间他也使用过注射器吸毒。“至少也有几十次。”他自己说。个旧市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启动后,他是较早入组接受治疗的病人,如今他每天下午4时左右都要来这里口服75毫升的美沙酮药液。服用之后,他不犯毒瘾了,也不偷吸海洛因,天天感觉自己状态很不错,于是就想来此志愿帮忙。

    闵向东告诉记者,现在门诊有两名像赵先生这样的志愿者。对在门诊有一些特殊的约束,两人都表示并不介意。记者在门诊看到,两名志愿者一般是做一些咨询解释工作,顺便维持一下秩序和搞搞卫生。

    “国家搞美沙酮维持治疗,很人性化,非常好,我对前途很有信心。”赵先生微笑着说。□王长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