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43212
食物中毒警告--北京全面封杀织纹螺(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北京娱乐信报
     织纹螺危险,请勿食用!昨日,北京食品、卫生等有关部门联合向市民发布了食物中毒预警通告:责令全市食品经营者停止购进和销售织纹螺等食品。织纹螺是学名,各地俗称不同。成熟织纹螺壳口呈黄色,又称黄嘴螺。

    北京市场有织纹螺流入

    近日,有关部门在北京调查时发现,产于沿海部分省市的织纹螺流入本市市场。依据《食品卫生法》第九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和《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市卫生、食品安全办公室、农业渔政、工商等有关部门采取了积极的控制措施,严查进货渠道,加强市场和餐饮业监督管理,责令全市经营者停止购进和销售织纹螺。

    有关部门还提醒市民:由于近期东海、渤海均发生赤潮事件,近期最好少吃织纹螺等贝类产品。

    海水污染导致致命毒性

    专家昨日告诉记者,织纹螺产生毒素与有毒赤潮有关。发生有毒赤潮的海域中有大量的有毒海藻,但是织纹螺吃了有毒藻类却不会死亡,反而会把毒素积累在体内。人一旦吃了这种织纹螺就会中毒。

    近期发生多起中毒事件

    据食品安全部门统计,近期我国不少地方发生因食用织纹螺而中毒的事件:7月13日下午,银川市发生了一起大规模食用织纹螺中毒事件,截至19日,已造成约55人食物中毒,一人死亡的严重后果;自6月初至6月11日,福建省共发生5起15人食用织纹螺中毒事件。据有关资料记载,我国部分地区历史上也发生过因食用织纹螺而中毒的事件:1967年至1979年,浙江省曾有423人中毒,23人死亡;1994年6月,浙江省曾有51人中毒。(记者张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