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43445
阿司匹林性哮喘发生率究竟有多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8期
     本报讯 澳大利亚Wookcock医学研究所Henkins等报告,成人中阿司匹林诱发的哮喘患病率远远高于想象。(BMJ 2004,328∶434)

    研究者对21项随机对照研究(1029例)进行了荟萃分析,根据口服药物激发试验结果诊断阿司匹林性哮喘,反应阳性定义为诱发试验3至4小时内FEV1降低≥20%。

    结果显示,以激发试验为判定标准时,阿司匹林性哮喘发生率(21%)远高于以病人主诉为准的发生率(3%),其中约半数的阳性反应由小剂量阿司匹林(<80

    mg)激发,激发试验阳性者对其他非类固醇类抗炎药物(NSAID)的交叉敏感性发生率很高:98%对布洛芬敏感、100%对萘普生敏感、93%对双氯芬酸敏感。而对对乙酰氨基酚的交叉敏感性不高(7%)。

    点评:

    在哮喘总人群中,阿司匹林性哮喘发生率之高似乎出人意料,并且大多数病人存在与NSAID的交叉敏感性。研究者认为,未进行常规阿司匹林激发试验可能是漏诊的主要原因。由于阿司匹林和NSAID是非处方药,内科医师应警惕哮喘患者服用这些药物的潜在危险,对有服用上述药物指征而病史不能诊断或排除阿司匹林性哮喘的患者,临床医师应想到进行药物激发试验。(瑞士伯尔尼大学 Beat J Meyer 博士), http://www.100md.com(张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