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43097
急性中毒致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救治策略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世界急危重病医学杂志2004;1(2):131-133
     李奇林

    急性中毒病人发病急、病情重,救治不及时可迅速发生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MODS),死亡率亦明显增加,近些年来引起了临床医师的关注。国内外对此已有不少报道。

    急性中毒致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的机理目前有的比较清楚,有的尚不明确。毒物的致毒过程是一系列生理生化过程的连锁反应,各种作用机制也不是绝对区分、互不相关的。许多毒物进入机体先与受体结合,改变酶的活性或改变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加速或抑制细胞的代谢,最后通过能量的偶联,表现为器官功能的兴奋或抑制,目前已证实内毒素血症和急性肺损伤是引发MODS的常见始动病因子【1】。急性中毒患者是否发生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症与毒物种类、中毒量、中毒程度、就诊及急救是否及时有关。结合文献与临床实践对救治急性中毒致MODS的策略进行探讨,目的是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

, 百拇医药     1 充分认识常见急性中毒致MODS的特点

    1.1 急性有机磷中毒致MODS

    1.1.1发生率与预后 急性重度有机磷中毒致MODS达21.25%至40.5%,病死率67.65%至75.30%。多器官功能衰竭是有机磷中毒的主要死亡原因。器官衰竭的数与预后密切相关,衰竭器官越多,病死率越高,3个器官衰竭的病死率为37.5%,4个为75%,5个为100%【2】

    1.1.2 临床特点 急性重度有机磷中毒致MODS多数在中毒后24小时内发生,以呼吸衰竭及脑水肿出现较早,其次是心力衰竭,而肝、肾功能失常及消化道大出血发生则相对较晚。其顺序大多为呼吸→脑→循环,呼吸衰竭、脑衰竭发生率高,分别是100%、97.6%,有机磷中毒一旦发生肾衰竭则预后更差。

    1.2 急性有害气体中毒致MODS 常见的有害气体包括:一氧化碳、氰化物、硫化物、石油液化气、煤气。
, http://www.100md.com
    1.2.1 发生率与预后 宋国平报告,重度一氧化碳中毒多脏器官损害416例,其中发生多脏衰竭占76%,治愈率93.3%,死亡率1.2%【3】

    1.2.2临床特点 急性重度有害气体中毒致MODS,以脑、心脏、肺损害为主,以昏迷、呼吸困难、心电图异常为主要表现。其次是肝、肾脏损害发生率较低。

    1.3急性药物中毒致MODS 急性重度药物中毒致MODS,常见于吗啡类药和镇静安眠药。王立毅报告老年急性中毒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38例中安眠药中毒8例,混合性药物中毒3例【4】。刘桂花报告急性药物中毒30例酶学变化的临床观察中在急性中毒后24小时内可见心肌损害,表现为心律失常,高度房室传导阻滞【5】。吗啡类药物中毒主要表现中枢系统抑制,表现为昏迷,心血管系统为心动过缓,体位性低血压。由于呼吸抑制、缺氧、酸中毒和组织胺释放出现非心原性肺水肿,镇静安眠药中毒MODS主要是呼吸抑制,中毒性脑病,随后加重呼衰,出现多器官功能失调。
, http://www.100md.com
    1.4其它急性重度中毒致MODS

    1.4.1乙氟胺是一种高级剧毒有氟杀虫灭鼠药,对人类主要经伤口或接触皮肤中毒或吸入中毒。主要作用中枢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与糖代谢。急性重度中毒时,较快出现多器官系统功能损害,常因呼吸衰竭而死亡【6】

    1.4.2 百草枯急性中毒致MODS 刘元生等报告18例服药量均大于20ml,首发MODS为胃肠道功能失常100%,呼吸衰竭85.7%,其次为急性肾功能不全、心衰、中毒性肝病。累及4个系统占57%【7】。百草枯(化学名称为1.1-甲基4.4-联吡啶阳离子二硫酸甲酯盐)属季胺盐类广谱灭生性除草剂。中毒机理:(1)刺激腐蚀作用(化学性损伤)使组织细胞变性坏死,故经消化道易致消化道出血与此有关【7】;(2)影响能量合成,竟争性抑制干扰呼吸链电子传递;(3)自由基对组织的损伤【8,9】
, 百拇医药
    1.4.3 鱼胆中毒致MODS 鱼胆过量中毒常常易致MODS,主要是鱼胆含组织胺类物质,胆盐氰化物。鱼胆毒素经消化道吸收达肝脏解毒,引起肝细胞混浊肿胀、坏死、功能障碍。鱼胆毒素及代谢产物主要通过肾排泄而引起肾损害,受损部位尤以近曲小管最显著,集合管阻塞,肾小球滤过膜形态改变,导致少尿、无尿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康恒棣报道10例鱼胆中毒致多脏器损害,肾脏累及100%,依次为肝、胃肠、心、脑。

    2 急性中毒致MODS的诊断要点

    急性中毒致MODS早期诊断是救治成功的关健。诊断明确使处理措施的针对性强,临床效果显著。在诊断过程中作者体会要注意以下几点。

    2.1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是尽早明确诊断及早发现急性中毒致MODS的主要诊断方法。主要是监测病人的神志、呼吸、血压、脉搏等生命体征和各重要脏器的功能状态,内环境情况及病人的呕吐物、排泄物,动态分析辅助检查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2辨别是否急性重度中毒。急性重度中毒病人送至医院往往都处于昏迷状态,而昏迷是有许多原因所致。常见的有脑血管意外、糖尿病性昏迷、肝性脑病等。要根据病史、体格检查及辅助检查去伪存真,认真分析,作出诊断。

    2.3辨别急性中毒的毒物种类。辨清毒物种类,就可及时运用特殊解毒剂。在临床中可根据中毒的现场,病人的气、色和特殊的体征和实验室检查,进行分析。

    2.4辨MODS的程度 急性中毒致MODS是多个脏器的病变。可分为功能受损、衰竭早期、衰竭期3个阶段。为了统一标准,早期识别,及时救治,1995年10月在庐山召开的全国危重病急救医学学术会议修正通过了多脏器功能失常综合症(MODS)病症分期诊断及严重程度评分标准【9】。值得注意的是:(1)MODS患者有多个器官受累,病情程度有轻有重,有早有晚并非同步,可有受损、早期衰竭及衰竭期并存,为了统一标准即以病情严重程度评分:功能受损期为1分,早衰期2分,衰竭期3分。(2)若两个或两个脏器均评1分为MODS,若两个或两个脏器均评2分未出现3分为MODS早衰期,若两个或两脏器均评3分为MOF。(3)功能受损期是发生MODS的先兆,应予重视,它是降低病死率的关健【10】
, 百拇医药
    3 中毒的救治要点和防治发生MODS的策略

    3.1 掌握好急性中毒救治原则。

    3.1.1 中毒患者迅速脱离染毒环境。

    3.1.2 迅速阻滞毒物的继续吸收,及早的洗胃、导泻、清洗皮肤和吸氧。

    3.1.3 迅速有效消除威胁生命的毒效应。‘凡心搏和呼吸停止的应迅速施行心肺复苏术(CPCR);对休克、严重心律失常、中毒性肺水肿、呼吸衰竭、中毒性脑病、脑水肿、脑疝应即时对症救治。

    3.1.4 尽快明确毒物接触史:接触史包括毒物名称,理化性质与状态、接触时间和吸收量及方式,若不能立即明确须及时留取洗胃液或呕吐物、排泄物及可疑染毒物送毒物检测。
, 百拇医药
    3.1.5 尽早足量使用特效解毒剂。

    3.1.6 当中毒的毒物不明者以对症处理为先和早期器官支持为主。

    3.2 快速有效清除毒物进入途径 尽早彻底清除,它是防治重度中毒并发MODS的首要措施。越早越彻底预后越好,MODS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就越低。

    3.2.1 经口进入的毒物要尽早、彻底洗胃,近年还主张留置胃管24小时间断反复洗胃。对重度昏迷病人可先行气管后在下胃管洗胃或切开胃洗胃。

    3.2.2 经皮肤吸收的毒物要尽早彻底清洗皮肤。

    3.2.3 经呼吸道吸入的毒物要尽早开放气道,有效吸氧。

    3.2.4 重视血液净化、利尿、导泻,尽早排出进入血液的毒物。
, 百拇医药
    3.3 足量使用特殊解毒剂

    3.3.1 原则是早期、足量、尽快达到治疗有效量,注意防止副作用。

    3.3.2 选择正确的给药方法使特殊解毒剂在最短的时间发挥最好的疗效。

    3.3.3注意解毒剂的配伍,充分发挥解毒剂的联合作用如对有机磷农药中毒、阿托品与胆硷脂酶复活剂的合用;毒鼠强中毒、安定与纳洛酮的合用等。

    3.4早期脏器功能支持 临床上常在发生了MOF后,才开始脏器支持治疗,这样就不能降低病死率,而应在MODS的早期进行。急性中毒的早期脏器功能支持的重点是:

    3.4.1早期通气支持 呼吸衰竭是急性中毒致MODS中最突出、最常见的问题。早期通气,目的在于早期保持肺泡张开或再张开,防止缺氧和低氧血症。早期应注意最好发挥病人的自主呼吸,呼吸衰竭时采用持续气道正压通气(CPAP)、间歇指令通气(IMV)、间歇辅助通气(IAV)。通气过程中要防分泌物的阻塞和防治气道的感染。根据病人呼吸状态,选用呼吸兴奋剂。尤其要注意中毒性肺水肿的早期诊断与处理。作者【11】曾报道6例中毒性肺水肿用中西医结合进行救治取得较好疗效,主要是早期诊断,及时应用大剂量地塞米松和654-2。
, http://www.100md.com
    3.4.2早期循环支持 急性中毒病人多有心血管的损伤,易致心功能低下和休克,较早期纠正微循环灌注不足和营养心肌是防治急性中毒病人发生MODS的重要措施。正确使用血管活性药物,如多巴胺、多巴酸丁胺和复方丹参注射液。大剂量的维生素E、维生素C、ATP、辅酶A可减轻氧自由基损害和保护心肌细胞【12】

    3.4.3早期防治脑水肿 急性重度中毒病人易发生中毒性脑病、脑水肿,较早期防治脑水肿是救治急性重度中毒病人MODS的重要环节。注意适时适量应用甘露醇、地塞米松、速尿、胞二磷胆碱、纳络酮。胞二磷胆碱、纳络酮改善脑细胞的供血【13】,对促进苏醒有重要作用。

    3.4.4早期防治急性肾功能衰竭 由于许多毒物进入机体要经肾脏排出,故对肾功能有损害,如鱼胆中毒几乎100%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重度中毒若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给救治带来困难:一是毒物不能尽快地排泄,继续毒害机体;二是肺水肿、脑水肿、脑疝不能有效地控制;三是电解质失衡不能够有效地调节。因此,要重视肾的血氧供应、合理使用利尿剂,适时适量应用血管扩张剂。
, http://www.100md.com
    3.4.5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的失衡 急性重度中毒造成酸碱失衡及水、电解质紊乱相当多见。除毒物本身的酸碱度外,中毒本身常引起呼吸障碍或组织内气体交换障碍,引起代谢紊乱,造成体内酸碱失衡;病人的呕吐、洗胃及大剂量的药物均可引起机体水、电解质紊乱,对此主要是加强监测,及时调整。

    3.4.6对症治疗和支持疗法 对症治疗和支持疗法是救治急性中毒致MODS的重要手段,针对中毒患者的全身状况,尽快给予正确的对症和支持治疗,以挽救生命,恢复机能。大多数急性中毒尚无特殊解毒药,即使有,也不可忽视对症治疗。其原则是:(1)密切观察各种生命体征;(2)静滴液体,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3)及时处理体温过高、过低;(4)有效控制抽搐与惊厥;(5)及时处理心衰、呼衰、脑水肿、肺水肿;(6)适时适量补充血浆或白蛋白。

    参考文献

    1 De Blee cker J,Van Neackerk,Colardaf,Intermediate Syndrome in organophosphoras poisoning:a prospective study . Crit Care Med 1993;21:1706.
, 百拇医药
    2 赵学斌,扬庆玲. 有机磷中毒致多器官功能衰竭. 临床荟萃 1997;12:605.

    3 宋国平,朱理坦. 重度一氧化碳多脏器损害416例. 人民军医 1997;40:28.

    4 王立毅,冀振成 . 老年急性中毒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38例临床分析. 中华急诊医学理论与实践97卷:9.

    5 刘桂花, 急性药物中毒30例酶学变化的临床观察. 中国实用内科杂志 1995;15:668.

    6 陈世铭等主编. 急性中毒的诊断与救治.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131-133.

    7 刘元生,尹继明,陈康文. 百草枯急性中毒与多器官功能衰竭. 广东医学95.16.(7):467

    8 王焕民主编. 国外农药实用指南. 北京北方农业出版社,1985. 117~120.
, 百拇医药
    9 Bismath c et al. Drug-Saf 1990;5:243.

    10 张文武,李燕,张炳勇等. 危重病医学. 天津科技翻译出版社,1997: 859-860.

    11 李奇林,许兆忠. 中西医结合救治海洛因肺水肿6例. 中西医结合实用临床急救,1998;5:38.

    12 梁红玉,超大剂量维生素C与复方参治疗MSOF临床初探. 临床荟卒 1997;12:231.

    13 王燕平,郭景化. 胞二磷胆碱治疗一氧化碳中毒30例. 人民军医1997;40:29-30.

    作者单位:510282 广州,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

    作者简介:李奇林,男,主任医师,教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