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43429
控制空腹血糖在糖尿病治疗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8期
控制空腹血糖在糖尿病治疗中的作用/空腹血糖与负荷后2小时血糖的关系/需要使用胰岛素患者的血糖特点/基础胰岛素治疗是降低空腹血糖安全有效的方法/小结/
控制空腹血糖在糖尿病治疗中的作用/空腹血糖与负荷后2小时血糖的关系/需要使用胰岛素患者的血糖特点/基础胰岛素治疗是降低空腹血糖安全有效的方法/小结/

     空腹血糖与负荷后2小时血糖的关系

    在相对低的空腹血糖水平时,空腹血糖与负何后2小时血糖具有较好的相关性。而在空腹血糖水平显著升高后,如160 mg/dl、200 mg/dl或250 mg/dl以上时这种相关性逐渐减弱。

    需要使用胰岛素患者的血糖特点

    对于病程较长的糖尿病患者,其空腹血糖较高并且餐后血糖也随之更高。当HbA1c>8%时,控制空腹血糖对降低HbA1c水平的益处更大(图1)。如果能够使空腹血糖降到正常范围内,其餐后2小时的血糖也容易降到正常范围。如果不降低空腹血糖,口服降糖药物很难使餐后血糖降到正常范围。

    图1 餐后血糖和空腹血糖对日常高血糖的影响不同

    基础胰岛素治疗是降低空腹血糖安全有效的方法

    降低空腹血糖的措施主要有:除外低血糖反应;增加夜间药物的作用;减少晚餐中脂肪摄入过多。其中最常见的是增加夜间药物的作用,而基础胰岛素治疗是很好的选择,因为基础胰岛素治疗能使血糖的曲线下面积减少50%(图2)。在2型糖尿病治疗指南中,也提出对口服药物不能达标的患者要联合胰岛素治疗,并提出晚10点后使用中效或长效胰岛素,使空腹血糖控制在4~8 mmol/L。

    图2 基础胰岛素治疗能使血糖的曲线下面积减少50%

    小 结

    在糖尿病人群中,一旦空腹血糖升高明显,负荷后2小时血糖即升高更高。如果不降低空腹血糖,仅用口服药治疗,即使餐后血糖下降,也只能降到餐前水平。基础胰岛素治疗是降低空腹血糖安全有效的方法., 百拇医药(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 杨文英 教授 空腹血糖与负荷后2小时血糖的关系在相对低的空腹血糖水平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