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352
男护自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7.22
     我是一名护理队伍里的新兵,我没有感人的先进事迹,也没有丰硕的科技成果,只有一些平常的工作心得和大家交流。

    可能是传统观念使然,有人说男护士的出现是一件稀奇的事情,我也是怀着好奇和新鲜感踏入护理领域的。但从学习到工作,我越来越理解了这个职业:护理是虽平凡却充满爱心的事业。尤其经历非典后,以叶欣护士长为代表的白衣天使大义凛然、舍己救人的高贵形象已深深印入我的脑海。

    我将执着于自己的选择,因为我体会到我们男护士在这个领域里的价值所在,尤其是在对精神病患者的护理上。

    对于精神病患者,我也是从陌生、畏惧他们,到熟悉、理解他们,帮助他们。我们用镇定和果敢维护病房的秩序;用风趣的谈吐活跃病房的气氛。每当病人发病,出现危险的时刻,冲在最前面的更是我们男护士,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男性。处理控制发病期的病人,也是我们男护士的责任和特长,迎难而上是我们的风格,关心体贴是我们的爱心体现。

    用整体护理的知识结合精神疾病的实际,心理护理总是显得那么重要和富有魅力,尤其在我们精神科病房。心理护理的前提是患者愿意接纳我们,信任我们,然后慢慢地成为朋友。我们帮助他们分析症状,循序渐进地让他们认识正确的思想,鼓励他们参加文娱活动、读书、看报,互相交流,以充实他们的思想,找到生活的乐趣,回归到真实的生活。

    我曾分管过一位病人,是一位在读博士生,从小心高气傲,缺少与朋友的沟通,一次恋爱的失败使他精神崩溃。他不好接近,我从向他请教英语口语开始,慢慢地取得他的信任。他向我倾诉心中的不快,我鼓励他抛开烦恼,培养平常心态,多与家人、朋友交流。他渐渐把我当成朋友,我鼓励他做一个有韧劲的男子汉。他康复出院前,感激地对我说:也许我的知识比你多,但是你却是我生活中的榜样。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每次心理护理都是爱心行动,每次心理护理也是在检验自己。我将不断学习,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服务于每个患者。

    愿我们的护理事业———明天会更好!(广州市脑科医院李日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