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354
芳华正艳竞此时 ———记广西右医附院护理部主任、百色市“三八”红旗手黄芳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7.22
     在广西百色市医疗护理战线上,有一位从事护理临床实践、管理、教学的女强人,她22年如一日,带领全院护理人员奋发进取,以一流的护理技术、一流的管理质量、一流的教学水平,不断开创医院护理事业新局面,成为百色市乃至广西护理学科带头人之一,赢得了患者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她就是广西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兼工会女工委主任、百色市“三八”红旗手黄芳艳副主任护师。

    干练、果断、明理、有魄力是黄芳艳留给人们的印象。

    过硬的技术

    1983年7月,黄芳艳卫校毕业分配到右医附院。她先后在儿科、内外科工作过,不论在哪个科工作,也不管份内份外,她总是脏活累活抢着干,整天在病房里精心护理病人,为患者排忧解难。

    黄芳艳长年潜心练就了过硬的输液穿刺护理技术,深静脉穿刺置管术成功率98%以上,赢得了“一针准”的美称,危难时刻大显身手。有一次,百色市第一中学100多名毒鼠强中毒学生到该院急救,黄芳艳立即组织100多名护理人员投入抢救中毒学生,和医生们一起完成了百色市委下达的“不死一个人”的硬性指标,显示了护理人员超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 百拇医药
    去年4月“非典”袭来之时,她主动请缨,向党委提交请战书,深入特诊科一线检查指导各项消毒隔离制度和防护措施的落实,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培训护理人员,规范工作流程,为全院护士作出了表率,受到卫生厅督察组领导的好评。先后被评为学院附院以及百色市卫生系统“非典”防治工作先进个人。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几年来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医护工作者”,受到表彰奖励。

    严格的管理

    她担任护理部领导以来,狠抓护理管理质量关,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控制网络,制定了明确的质量管理目标,坚持深入科室定期检查和随机检查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纠正,开展争先创优的护理质量评比活动,奖优罚劣,强化了护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同时,要求每个护理人员立足本职,从“四个一”做起:即做好每一项操作,说好每一句话,帮助病人解决每一个小问题,为病人办一件实事;力争“三到位”即生活护理到位,心理护理到位,健康教育到位,形成了时时处处以病人为中心的良好氛围,赢得了患者家属的信赖和好评,病人对护理工作满意度达99.8%。
, 百拇医药
    为更好地完成工作,她不断为自己“充电”。博览国内外护理文献,先后攻读护理大专、本科学历,还到香港接受系统的护理管理知识和临床操作培训,为抓好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她抓狠队伍内涵建设,主要采取个人自学、科室辅导、护理部重点指导的方法进行全员培训,经常亲自组织考核护理人员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操作,做到理论技术全面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护理强院的新路子。目前该院本科学历8人,大专以上学历占全院护士46.6%。

    高质量的教学

    黄芳艳不仅管理经验丰富,而且教学水平也较突出。她不仅承担着学院护理大专和本科课程的授课任务,还负责指导培养护士长和带教老师的教学工作。她十分注重提高教学质量,5年来共完成680多名大中专实习、进修生的带教工作,受到院领导和同行以及学校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她还多次应邀到靖西、右江等县(区)医院指导开展护理新技术创建等级爱婴医院等工作,多年来组织院内外不同类型的培训学习班和学术讲座共38期次,为滇黔桂边缘区28家医院138名学员传授深静脉穿刺置管新技术,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 百拇医药
    与此同时,她还结合临床护理经验搞科研,主持的多项科研项目先后获自治区卫生厅和学院以及百色市立项。她撰写的《老年髋部骨折多方位护理流程》等18篇文章先后在国家级和省级医学刊物上发表,并获百色市优秀科技论文奖。

    妇女们的“贴心人”

    黄芳艳不但是“护坛名师”,还是妇女们的“贴心人”。根据医院女职工占全院职工63%的特点,她率领女工委同志在妇产科和门诊收费处开展“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多年来她广泛组织开展各种劳动竞赛达1000多人次,受到全国全区百色市及学院附院表彰的女职工有500多人次。

    在黄芳艳的领导下,该院医护精英在最近举行的全国首届白衣天使大奖赛广西百色分赛区预选赛中名列第一;2002年荣获广西护理新知识新技术竞赛第二名;广西青年护理岗位技能大赛组织奖,是百色市唯一参赛获奖单位。

    在黄芳艳家中可以看到一大札荣誉证书和奖章: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附院先进工作者以及医德医风先进个人、百色市“三八”红旗手……在荣誉和成绩面前,她严谨的工作作风依旧,执着的追求依旧,她就像一朵迎春花昂首吐放着芳艳……(本报特约记者隆文斌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