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43564
防疟疾急需新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3日 科学时报
     日前,《今日美国》报道说,美国一家医学研究所的报告呼吁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政治家每年出资3亿~5亿美元,来资助疟疾药物的研制工作。

    在贫困国家里,疟疾每年导致5亿人得病,约100万儿童死亡。当前,疟疾发病不断增加,这让当前使用的廉价药物氯喹(每片约10美分)“难以招架”。

    据报道,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撰写该报告的研究委员会主席Kenneth Arrow说:“新的被称为ACTs的药物,每剂量需要2美元,这对那些处在生存边缘的人来说太贵了。”Arrow认为,氯喹在十年内将变得“彻底无用”,除非有某些资助项目提供更加高效的药物,否则“我们预计到时疟疾的死亡率将增加一倍”。

    据悉,该报告提出如下建议:设立一个办事处来从制药厂购买ACTs,然后低价卖出、分发给疟疾肆虐的地方群众;在国家层面上保证ACTs的广泛使用;继续研究新的抗疟疾药物,资助环境治理,例如保护消灭蚊类的生物。

    Arrow说:“我们常谈论每年有100万儿童死于疟疾,数百万的成年工作者丧失劳动力。就此来说,这项资助新药研制的投资渴望有着十分丰厚的回报。”

    (□刘 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