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399
饮食无度不思锻炼易致病 世卫大会开方治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7.23
     饮食无度和不思锻炼已经成为导致肥胖和糖尿病等流行病的罪魁祸首。出席第57届世界卫生大会的各国卫生部长5月21日开出了治病药方。

    药方行动计划指南

    卫生部长们的药方就是一项具有指南性质的行动计划。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世界卫生大会定于22日正式批准这一计划。

    计划的宗旨是让人们吃得好、多锻炼,最终目的是遏制肥胖以及其他与饮食和锻炼不足相关的疾病,比如糖尿病、心脏病、癌症、骨质疏松症、营养不良和蛀牙。

    这一计划提出了诸多建议,比如减少加工食品中的食糖、脂肪和食盐含量,限制向儿童推销食品,控制食品外包装上“有益健康”之类的宣传,更加全面标明营养成分,加强卫生教育。另外有,搞好城市规划,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步行和骑自行车;把利用玩具促销与健康快餐合为一体。计划还建议对学校食堂供应的蔬菜水果给予补贴;鼓励开发以自行车为动力的视频游戏。

    现状“胖死”多于饿死

    “国际肥胖问题工作组”公布的数据显示,当今世界肥胖人口已经超过饥饿人口,地球上每4人中就有1人过于肥胖。具体而言,全球3.12亿人体重超标,17亿人应该减肥。

    令人忧虑的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中,2200万已经长成胖墩。肥胖已经成为困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一个社会问题。在不少发展中国家,贪吃和不良饮食习惯已经取代营养不良成为主要健康问题。

    虽然部分地区传染病仍很猖獗,但世界上大多数人类死亡案例与传染病无关,而是肥胖和肥胖引发的其他疾病所致。世卫组织说,在全球每年5650万人类死亡案例中,将近60%系心血管疾病、Ⅱ型糖尿病和某些癌症所致。

    游说制糖行业着急

    世卫组织负责非传染病事务的高级官员凯瑟琳·勒加尔-加缪说,由于世卫组织计划拿食糖开刀,所以食糖摄入限制很快成为争论焦点和幕后游说活动的中心。

    “不同利益团体进行了很多游说,不过公众健康最终得到承认。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勒加尔-加缪说。几个发展中国家担心,世卫组织计划可能损害其农业,尤其是产糖农民的利益。(摘自《新民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