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750
精神分裂症患者亲属的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精神分裂症患者亲属的心理健康状况。方法 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与自制的病员亲属心理状况调查表对128例亲属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调查。结果近半数的精神分裂症亲属存在着明显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紧张、抑郁、焦虑情绪,SCL-90评分明显高于国内常模。结论 针对精神分裂症患者亲属存在的心理问题,积极地做好他们的心理干预。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 患者亲属 心理状况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4-0332-02

    众所周知,精神分裂症患者作为一个特殊群体,不时会受到社会的嘲讽、歧视和排斥,而作为其监护人的亲属的心理亦会造成沉重的负担,长期处于应激状态,同时亦会出现忧患感、自卑感及羞辱感,直接影响患者的预后。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积极进行心理干预,以减少紧张、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的发生,从而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康复无疑会起到良好作用。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为2001年6月~2002年8月在我院住院的精神分裂症(符合CCMD-Ⅲ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患者,且在入院前和监护人共同居住及生活的陪送亲属共128例,其中男52例,女76例;患者父母58例,配偶42例,史弟姐妹7例,子女21例。

    1.2 方法 采用精神症状自评量表(SCL-90)及自制的病员亲属心理状况调查表,即:(1)你认为患者发病与什么因素有关?(2)当发现亲人精神失常时你有什么想法?(3)当第一次陪患者就诊时的心情如何?(4)亲人住院期间最担心的是什么?(5)患者出院后你打算怎么做?等5大项31条,在患者入院当天或来院探视时对其亲属进行测评,由主管医师及分管护士根据测评存在的心理问题,有针对性的宣传精神卫生知识,进行心理干预。

    1.3 统计分析 将全部数据输入计算机,采用SPSS9.0统计软包进行资料描述和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患者亲属经精神症状自评量表(SCL-90)测定结果显示除偏执、敌对因子分与国内常模相仿外,其余7项因子分明显高于国内常模,其中躯体化、焦虑、抑郁、恐怖最为明显(P<0.01),见表1。自制亲属心理状况调查表中紧张48例(37.5%)、害怕45例(35.2%)、顾虑重重36例(28.1%),较正常家庭为高。

    表1 患者亲属SCL-90因子分评定结果与国内常模比较

    注: ˇ P<0.05, ˇˇ P<0.01

    3 讨论

    亲人患病,尤其是患精神疾病,对其亲属无疑是一严重的生活事件,势必会影响其心理健康。近年来,国家已有报告精神分裂症患者亲属有心理健康的损害 [1] 。本调查结果显示,精神分裂症患者亲属处于高度的紧张状态,普遍存在明显心理健康问题,从适应性障碍至焦虑、抑郁及躯体化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恐怖等方面明显高于普通国人 [2],特别在病情严重的患者亲属表现更为突出,他们顾虑重重、紧张不安。分析主要原因是:(1)社会的偏见,有人认为只要患上精神病,尤其是住过院者无疑被贴上了一张“标签”,而无颜面对社会、单位和同事;(2)有的患者在上学、择业、婚姻、社交等方面均受到歧视,使其亲属感到忧心忡忡、自卑和自羞;(3)对亲属前途的担心导致内疚绝望失败感;(4)精神卫生知识及相关技能的缺乏,使他们面对突发事件感到恐惧、孤独、心悸、乏力头昏、躯体疼痛、睡眠障碍、手足震颤等;同时担心住院会加重患者的病情,担心药物副反应 [3]
, http://www.100md.com
    针对患者亲属存在诸多不良的心境和疑虑等心理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1)要从社会、心理角度加大精神卫生知识的宣传力度,使人人都了解精神卫生知识,关心精神病人,待之如亲人,以减轻其亲属的心理压力;(2)对患者采取行之有效的处理,及时控制病情;(3)依据各个家庭成员的实际情况,进行不同层次的心理干预,提高其心理承受能 力;(4)加强家庭健康教育,让他们尽早了解疾病的性质、治疗手段及治疗中会发生的不良反应,延误治疗产生的不良后果,尽快摆脱各种不良刺激,提高心理安全感,以减少紧张、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的发生[4] ,并减少其家属对患者的不良影响。(致谢:本文承蒙解克平主任医师给予指导,在此谨表谢意!)

    参考文献

    1 叶建林,张明园,俞勤奋,等.精神分裂症的家庭教育,患者亲属的心理状况.上海精神医学,1993,5:70.

    2 张明园,任福明,樊杉,等.正常人群中抑郁症状的调查和CES-D的应用.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97,20:7.

    3 汤庆平.精神科住院病人陪送亲属的心理分析.临床心理学杂志,2001,11(2):96.

    4 白影梅,杨宝春,苏惠芬.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父母的心理状况及干预.上海精神医学,2002,14,1:39.

    作者单位:255100山东省淄博市第五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2)

    (编辑依 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