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890
一次性医疗用品的使用和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3-封三-01

    随着我国医学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一次性医疗用品也伴随发展不断更新,一次性医疗用品的品种越来越多,如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输血器、吸引管、导尿管、手套、电刀、婴儿吸痰管等等。它仍具有可靠、价格低廉、有效期长、便于保存、使用简单方便等优点,它既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又可预防、减少院内感染,提高了医疗护理质量。

    1 专人管理,计划周全

    专人管理,做到勤计划、勤领取、勤添加、勤检查,保证所用物品不短缺、不过期。较贵重的物品应做好登记工作和交接班制度。根据每月不同消耗量,有一份完整的领取制度,计划订购,计划领取,每次领取的物品要及时登记,分门别类入上帐,以利于科室经济核算。

    2 合理使用,减少浪费

    取用一次性用品时,需认真核对用品的有效期,包装有无漏气,破损不合格者不得使用,要按标记线拆剪,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规程。一份医疗用品只能供一个病人使用,以免造成交叉感染。根据需要选择好不同规格型号的医疗用品,量出为用,医疗用品使用量计划好,该用多少,就打开多少,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3 加强管理,回收把关

    为确保一次性医疗用品安全使用,使用后不流入社会造成污染,应加强医务人员的教育和管理。要求使用后的一次性医疗用品应一律集中放置,科室设有专门的浸泡池,分门别类用高效化学消毒剂常规消毒,特殊感染的用品做好双消毒,密闭运送交给供应室集中统一实行毁形无害化处理。一次性医疗用品在临床上的使用,不仅为医院节约大量损耗资金,而且有效的预防控制了医院感染,为提高医疗诊治水平,护理质量,工作效率等起到极其重要作用。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一次性医疗用品将越来越广泛应用于临床工作。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不断地总结经验,提高管理水平,更全面地做好各个环节的管理工作,才能确保医疗安全。

    作者单位:362000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手术室

    (收稿日期:2003-11-29)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