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681
产后缺乳与溢乳治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3-0254-02

    产后乳汁甚少或全无谓之缺乳,产后乳汁不经婴儿吮吸而自然流出者称为溢乳。缺乳与溢乳临床表现相反,但其结果一样,均导致婴儿母乳喂养不足,影响婴儿生长发育。其病因病机大致相同,都是由于产后气血不足,尤以中气不足为主。

    1 产后缺乳与溢乳的病因及治则

    乳汁的化生与固摄是机体“气”作用的结果,即气的“气化”与“摄纳”之功能来完成的。尤其是脾胃之气更为重要。脾胃之中气为后天之本,妇女中气盛则乳汁源泉不竭,中气足则乳有所摄而不自溢,即乳汁既赖气生,又赖气摄。如因禀素脾胃虚弱,或产时努挣伤气,或失血过多,气随血耗,均可使中气不足导致乳汁生化乏源与乳汁失于固摄而出现缺乳与溢乳。总之二症起于产后脾胃虚弱,中气不足,予从医近三十年,临症所见,虚多实少。治病求本,故治则应为调理肠胃,补益中气,方选补中益气汤,但需加通络下乳与固涩之药,以增强疗效。

    2 典型病例

    例1,产妇,28岁,产后3日,乳汁不行,乳房柔软,气短自汗,动则尤甚,身倦乏力,纳差,便不实,舌淡苔薄白,脉虚大无力,据证辨为产后中气耗伤,乳汁不行,方选补中益气汤加减药:生芪15g,白术10g,陈皮9g,党参2g,升麻6g,柴胡6g,当归10g,甘草6g,炒王不留12g,甲珠6g (分冲) 。上药5剂水煎服,每日1剂,药后乳汁渐多而告愈。例2,产妇,26岁,形体胖大,产后十余日,乳房饱满,但乳汁自流,不能存乳,经常垫以棉布,致使婴儿乳食不足,加 喂牛奶充饥。自述纳呆乏力,自汗出,舌淡苔薄白,连有齿印,脉弱。据症辨为中气不足,不能摄乳,投补中益气汤原方加芡实15g,服10剂,溢乳已停。

    3 讨论

    补中益气汤为中气不足而设,方中芪、术、参、草建脾益中气,脾气足则乳汁生化有源,气足则固摄敛乳而不溢流。生芪、当归,乃当归补血汤,以生血;升柴升举清阳,陈皮行气去滞,使补气而不壅,共奏补气血,升阳气之功。缺乳加王不留、甲珠二味,意在通经络下乳汁,溢乳者加芡实一味是取其收涩之性以涩乳。二症病证相反,治则相同,一方治二病实为中医异病同治之妙法。

    作者单位:017200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人民医院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