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691
喹诺酮类抗生素对老年感染性疾病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3-0260-01

    喹诺酮类抗生素近年发展很快,目前已有较多的品种在临床上广为应用。近几年内,该类药物在我院被广泛应用,特别在老年感染性疾病的治疗中取得了一定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病例来源于我院2002年1月~2002年12月收治的老年感染性患者,应用喹诺酮类药物治疗的病例为234例,男173例,女61例,男∶女为2.84∶1,年龄60~84.6岁,平均66.9岁。呼吸系统感染138例,临床上均有发热、咳嗽、咳痰或肺部罗音等临床症状与体征。泌尿系统感染62例,临床有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及体征。胆管系统感染及肠炎34例,临床上有右上腹痛、发热或腹泻等症状与体征。对上述感染性病例均进行血常规、细菌学检查,痰液、中段尿、大便培养以确定感染的严重程度及感染的致病菌。
, http://www.100md.com
    1.2 药物选择及给药方法 采用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设计,以氧氟沙星、环丙沙星、氟罗沙星为相互对照,将234例老年感染性疾病患者,随机分成3组,86例使用氧氟沙星,78例使用环丙沙星,70例使用氟罗沙星,疗程为5~7d。氧氟沙星注射液为四川科伦制药厂生产,氟罗沙星注射液为扬子江制药厂生产,环丙沙星注射液为苏中制药厂生产。用法:0.2~0.4g静脉滴注,每日2次,7d为1个疗程。用药过程中逐日观察患者的临床症状及体征的变化,并将治疗前后的痰、中段尿、大便细菌培养作比较。

    1.3 疗效判断 根据卫生部药政局颁布的抗菌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将临床疗效判断分为:痊愈:指临床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病原学检查均恢复正常。显效:病情明显好转,以上4项检查中有1项未完全恢复正常,但病原学检查必须转阴。进步:用药后病情有好转,但不够明显。无效:用药72h后病情无明显好转或反而加重者。对细菌学观察评价标准为:清除:指治疗结束后一天所取标本中无致病菌生长。部分清除:在原有2种以上致病菌中已有1种被清除。未清除:治疗结束后原有致病菌依然存在。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经上述药物治疗后,各类患者的临床症状均有一定的改善。氧氟沙星、环丙沙星、氟罗沙星的上述临床有效率分别为92%、92%、91%。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胃肠道反应、静脉炎,其中以氟罗沙星的胃肠道反应为重。上述234例病例中,对呼吸系统及泌尿系统感染者分别进行痰及中段尿细菌学检查,其细菌感染阳性病例114例,治疗后细菌清除108例,6例未清除,清除率为94.7%。

    2.2 不良反应 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血管炎27例(11.54%),各类药物的发生率无明显差别。胃肠道反应29例(12.48%),其中氟罗沙星组的52例病人中发生胃肠道反应为19例。头痛8例(3.42%),氧氟沙星、氟罗沙星、环丙沙星致头痛的病例数分别为2例,3例,3例。另有心慌,肝、肾功能轻度损伤各1例。

    3 讨论

    喹诺酮类抗生素与其它抗生素相比,其抗菌作用机理有一定的特点。此类抗生素能抑制细菌DNA促旋酶使DNA复制受阻,同时又能破坏细胞膜,使合成菌体的内容物流失从而达到抗菌的目的。该类抗生素对各期的细菌均有较强的抗菌活性,组织分布广、穿透能力强。肺组织、支气管粘膜组织中药物浓度为同期血药浓度的2~5倍。该药在体内部分经胆管系统排出,大部分从泌尿道以原形排出 [1,2] 。3种药物的抗感染治疗的效果与国内有关学者报道的结果基本相近 [3,4] 。从我们的临床资料可以看出,该类药物在临床感染性疾病的治疗中无论是临床效果,还是细菌清除率方面均有良好的表现,提示该类药物在抗感染的治疗上确有一定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该类药的临床应用过程中,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血管炎,各类药物的发生率无明显差别。其次为胃肠道反应,以氟罗沙星用药过程中发生率为最高,部分患者常因不能耐受而停药。头痛、心慌、肝、肾功能轻度损伤发生率较小。有氟罗沙星致过敏性休克的报道,我们在临床上并没有发现这类现象。从临床观察来看,上述各种不良反应与给药的速度有很大的关系。以反应性血管炎与给药速度的关系为最大。这与有关文献报道基本一致 [2] 。我们考虑为该药刺激血管造成的,经放慢给药速度可得到缓解。其它的临床副作用有恶心、呕吐、心慌等,未经特殊处理均能自行缓解。通过本组病例治疗的临床效果观察及分析,我们认为该药抗菌谱广、杀菌作用迅速且具有良好的药物动力学特点。由于应用于临床的时间较短,耐药细菌产生较少,因而临床抗感染治疗效果好。另一方面,该类药物有片剂及水剂两种类型,临床使用方便,不良反应发生少而轻微,是目前治疗各系统、各部位细菌感染的有效药物,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袁富山.选择应用喹诺酮抗菌药的方法.国外医学·(抗生素分册),1996,17(2):124.
, 百拇医药
    2 陆益龙,薛鹗.环丙沙星临床应用1152例疗效分析.镇江医学院学报,1999,9(1):8.

    3 王文颖.氧氟沙星治疗泌尿系统感染的临床观察.首都医药,2002,9(9):64.

    4 梁德荣,罗文侗.国产氟罗沙星治疗急性细菌性感染的多中心临床研究.中国抗生素杂志,2001,26(4):294.

    作者单位:112001辽宁省铁岭市中心医院药剂科

    110001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

    (编辑雨 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