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861
胃癌切除加动脉区域化疗73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3-0269-01

    我科自1998年以来对胃癌治疗采用胃癌切除+动脉区域化疗73例,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60例,女13例,年龄27~76岁,平均52.4岁。胃癌分类:Ⅱb期12例,Ⅲa期15例,Ⅲb期20例,Ⅳ期26例。有明显肝脏转移5例,第三站淋巴转移19例,病变部位在贲门胃体25例,胃窦部38例,全胃10例。73例病理检查均为腺癌。

    1.2 方法步骤 根据原发病灶情况施行手术切除及置动脉化疗泵,其中贲门癌经胃左动脉插管17例,胃体、胃窦癌经胃网膜右动脉插管49例,贲门癌经脾动脉至腹腔干处5例,胃癌肝转移经胃右动脉插管2例。插管深度均以亚甲蓝染色为标志,一般胃左动脉插管2~4cm,胃网膜右动脉插管6~12cm,脾动脉插管约10cm。注射亚甲蓝4~6ml见残胃吻合口两端、肝脾胰腺均染色满意后固定好导管,将药泵埋入皮下层(陕西RL-Ⅱ型抗癌药泵)。
, 百拇医药
    1.3 化疗方案 化疗药物均用5-Fu和顺铂或5-Fu和羟基喜树碱。术中从泵内注入5-Fu1.0和顺铂40mg或者给予5-Fu1.0和羟基喜树碱20mg。术后用药依据病情及身体恢复情况决定给药时间。胃癌肝转移者每15天给药1次,3个月后每月1次。胃癌无转移者每月给1次,一年以后无复发转移者2个月给药1次。药量同术中给药。

    2 结果

    本组73例术后均接受化疗随访,1年生存67例,生存率为90%,2年生存63例,生存率为86%,随访3年的63例,存活22例,生存率为61%,大部分病人生活正常,体力恢复良好并能参加工作及轻体力劳动。化疗后全身反应轻,除恶心、呕吐及部分病人化疗区域疼痛外无其他明显副作用。有2例皮下泵感染,1例切开取出,1例经清创后 再次埋入皮下治愈,1例化疗管堵塞。

    3 讨论

    胃癌切除+动脉区域化疗是治疗胃癌的有效途径 [1~2] 。以往行胃癌根治或原发肿瘤切除以及转移癌不能切除的肿瘤行姑息性手术,术后周围静脉化疗时间长、副作用大而不能坚持甚至放弃,达不到化疗的目的。应用癌肿切除+动脉区域化疗直接作用在病灶区域,能有效药用病灶区直接杀死癌细胞,达到治疗及预防复发之目的。在治疗中操作简单,每次给药时间只需0.5h左右。关于胃癌切除之范围目前尚无权威性的定型标准。可参考詹文华“胃癌外科治疗争论的现状及展望” [3] 以往我们胃癌手术切除范围较大,近端胃癌和远端胃癌全胃切除较多,手术后生活质量低,且费用高,病人经济负担重,有的病人经确诊胃癌就放弃治疗。近年施行胃癌切除+区域化疗方式以来,对胃癌切除范围略有改变,即尽可能施行胃大部分切除和清除肿大淋巴结,术后区域化疗取得较好效果。尤其是手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经济负担较轻,生活质量有明显提高,三年生存率为61%。技术操作:在行胃大部切除,全胃切除术中分离出胃左或胃网膜右动脉,插管时简单易行,关键是要掌握好合适度,达到区域化疗的目的。我们在插管时注入亚甲蓝染色调整化疗管的合适深度,胃左动脉2~4cm,胃网膜右动脉插管6~12cm,注入亚甲蓝见残胃、肝脏、胰腺、脾脏染色为满意区域化疗。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邹磊,别志强,马素芳,等.胃癌肝转移手术切除与肝A门V双管化疗47例体会.中华普通外科杂志,1999,14:156.

    2 文天夫,杜景平,李立,等.局部动脉灌注化学药物治疗晚期胰头癌12例报告.中华普通外科杂志,1999,14:156.

    3 詹文华.胃癌外科治疗争论的现状及展望.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2,8:453.

    作者单位:734000甘肃省张掖地区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4)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