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981
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观察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PHACO)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和现代囊外摘除术(ECCE)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对术后视力和术后反应的影响。方法 白内障患者60例(60眼)其中PHACO组30例(A组),ECCE组30例(B组),对两组的术后视力及术后反应进行观察比较。结果 (1)术后视力:术后5天内,视力≥0.5,A组27眼(90%),B组20眼(66.6%),差异有显著性(P<0.05)。(2)术后反应:晶状体表面散在色素沉着,A组4眼(13.5%),B组5眼(16.6%),差异无显著性(P>0.05)。(3)角膜水肿:A组6眼(20%),B组1眼(3.3%),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白内障行PHACO手术比ECCE手术视力恢复快。

    关键词 白内障 超声乳化术(PHACO) 人工晶状体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4-0332-02
, 百拇医药
    超声乳化吸出术在我国各大医院已广泛开展,并逐渐向基层医院普及。为比较两种手术方式的术后视力恢复情况和术后反应现将60例白内障患者分别行PHACO和现代囊外摘除术(ECCE)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的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3年1~10月在我院行老年性白内障摘除术的患者60例(60眼),男48例(48眼),女12例(12眼),年龄40~86岁,平均(65.0±7.2)岁。均为单眼,其中糖尿病人10例(10眼)。按手术方法分组:PHACO组30例(30眼),其中糖尿病5例(5眼),平均年龄(64.0±8.5)岁。行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人工晶体植入术。ECCE组30例(30眼),其中糖尿病5例(5眼),平均年龄(65.0±7.7)岁,行白内障囊外摘除人工晶状体植入术。

    1.2 手术方法 PHACO组采用美国ALCON公司增强型UⅡ超声乳化仪,人工晶状体选用美国STORZ公司PMMA人工晶状体,术中粘弹剂采用国产其胜或正大福瑞达公司的玻璃酸钠,表麻或球后阻滞麻醉,上方穹窿部为基底结膜瓣,角巩膜缘隧道切口,连续环形撕囊,采用囊袋内分区吸出法或拦截劈核法,分而治之法超声乳化吸出晶状体核,灌注系统自动吸出晶状体皮质,于囊袋内植入人工晶体,术毕作前房灌注,隧道切口自行闭合。球结膜覆盖切口。结肠下注射地塞米松2.5mg,庆大霉素2万U,包盖敷料。ECCE组做穹窿部为基底结膜瓣,角巩膜缘切口长约8~10mm,注入粘弹剂后开罐式截囊,压迫法娩核,同轴针头注吸皮质后,囊袋内植入人工晶状体,切口缝合5~7针,术毕处理同PHACO。
, http://www.100md.com
    1.3 术后观察 由同一位高年资医师从术后第一天起在裂隙灯显微镜下对术眼进行仔细观察并记录。

    1.4 统计学方法 用SPSS统计软件采用秩和检验,卡方检验对数据进行处理。

    2 结果

    2.1 术后视力 术后5天内两组患者视力均≥0.1,≥0.5者,A组27眼(90%),B组20眼(66.6%),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 2 =4.812,P<0.05)。

    2.2 术后反应 晶状体表面色素沉着,A组4眼(13.3%),B组5眼(16.6%),差异无显著性(χ 2 =0.121,P>0.05)。

    2.3 角膜水肿 A组6眼(20.0%),B组1眼(3.3%),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 2 =4.403,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PHACO组比ECCE组术后视力恢复快。

    3.1 PHACO组(A组)超声乳化吸出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 术后视力≥0.5,27眼(90%),B组视力≥0.5,20眼(占66.6%),两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说明超声乳化术具有术后散光小,组织损伤轻,术后视力恢复及全身恢复时间短的优点。

    3.2 PHACO组与ECCE组术后反应比较 PHACO组术后角膜线状混浊发生率高于ECCE组,与术中前房的温度变化及超声乳化头机械振荡以及BSS的大量灌注有关,一般情况下,角膜线状水肿经治疗1周左右可恢复,而晶状体表面散在色素沉着,A组4眼(13.3%),B组5眼(16.6%),差异无显著性(P>0.05)。笔者认为两种手术方法的术后效果均与术者掌握的熟练程度有关,在同样的技术条件下,应根据患者的经济状况,自由选择术式。相比较下,超声乳化术因切口小,手术时间短,术后病人痛苦小更具优越性。
, 百拇医药
    3.3 PHACO术中应注意的问题 [1~3] 首先术前瞳孔散大要充分,术中BSS液500ml中配以盐酸肾上腺素0.5mg,这样可保证下一步手术的进行,环形撕囊要在直视下完成,以达到准确无误。充分的水分离,水分层保证核、核外层、皮质层和囊膜彻底分离,核必须能旋转,乳化头尽量局限于瞳孔可视区内。为保护角膜内皮,应将超声能量和时间减到最低,加大负压,充分利用粘弹剂保护角膜内皮的作用,术毕尽量冲洗注入的粘弹剂,必须减少手术时间,以减少光刺激对视网膜的损伤。

    参考文献

    1 马晓华,李镜海,王建荣.糖尿病患者不同术式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眼科研究,2000,18:364.

    2 何守志.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0,280.

    3 龚力力.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并人工晶体植入.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4-98.

    作者单位:154002黑龙江省佳木斯铁路医院眼科

    (收稿日期:2003-12-05)

    (编辑李 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