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692
莫西沙星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3-0257-02

    喹诺酮类抗菌药物是由萘啶酸发展起来的合成抗菌药物,具有吡啶酮酸的共同结构,通过抑制DNA促旋酶,阻断DNA的复制而产生抗菌作用。莫西沙星为第四代新型喹诺酮类抗菌药,化学名称为1-环丙基-7-(S,S)-2,8-重氮-二环[4,3,0]non-8-yl-6-氟-1,4-二氢-4-氧-3喹啉羧酸,临床用其盐酸盐。于1999年12月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1997年在我国申请临床研究。2001年上市使用。下面本文就其药理作用、不良反应、临床应用作一综述,以期为临床提供参考。

    1 药理作用

    1.1 抗菌谱 其抗菌谱覆盖了全部呼吸道主要致病菌。对所有常见社区获得性及非典型呼吸道病原菌有很好的抗菌活性,对肠杆菌及其他革兰阴性菌,包括嗜血流感杆菌、卡他莫拉汉菌(包括β-内酰胺酶阳性或阴性菌株),以及嗜血副流感也有效,对大肠杆菌及金葡菌(包括对环丙沙星高度耐药株)的活性等于或高于目前使用的本类药物如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司帕沙星和曲伐沙星。
, 百拇医药
    1.2 药效学 莫西沙星的8-甲氧基能降低革兰阳性菌的耐药性。本药对肺炎链球菌的平均MIC<0.3mg/L,AUC/MIC比值>192,远远高于同类其它药物,因此莫西沙星能更迅速地消除症状并减少细菌耐药性的发生。对非典型呼吸道致病菌如嗜肺军团菌、衣原体及支原体有较好抗菌作用,MIC 90 ≤1mg/L。对肠杆菌的作用较环丙沙星强约2倍,但对铜绿假单胞菌作用较弱,MIC 90 4->32mg/L。对常见革兰阴性呼吸道病原菌如流感嗜血杆菌、粘膜炎莫拉菌,本药及本类药物的AUC/MIC比值都在800~1600之间,大大超出了杀灭革兰阴性菌所需的阈值(125)。

    1.3 药动学 莫西沙星口服400mg/d,迅速在胃肠道吸收,无明显首过效应,平均溶出和吸收时间为2.4h,1~3h达血药峰浓度。绝对生物利用度在健康人体内达86%~92%。非房室药动学分析表明,本药血药浓度在50~800mg范围内随剂量而成比例增加,t 1/2 为(12.0±1.3)h。高脂食物可减缓本药的吸收,导致t max 延迟,C max 稍下降,但对AUC无影响。酸乳可使本药相对生物利用度稍有下降。本药经肝和肾两种途径排泄。体内代谢形成2种无活性产物———磺酸复合物(M2)和酰基葡萄糖苷酸(M1),无对映结构体的转化。表观总清除率分别为每小时(12±2)L和(2.6±0.5)L。且不依赖于肝或肾清除,故肾或轻中度肝功能不全者无需调整剂量。严重肝功能不会者有待进一步研究。莫西沙星可透过胎盘屏障、乳汁以及脑脊液。种族、性别、年龄以及疾病(肾病)对莫西沙星药代动力学无影响。
, 百拇医药
    2 临床应用

    莫西沙星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抗菌药物,在门诊病人及使用静脉注射抗菌药物后的住院病人中该药可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恶化、社区获得性肺炎、急性细菌性鼻窦炎,无并发症的皮肤和软组织感染。

    2.1 治疗社区获得性肺炎 细菌清除率或临床治愈率可达90%以上,其中社区获得性肺炎的疗效与阿莫西林1.0g,每日3次相当。200或400ml/d与克拉霉素500mg,每日2次相当。

    2.2 对急性加剧性慢性支气管炎 400mg/d,5d疗效较克拉霉素7d为好,治愈率分别为91%和68%。本药400mg,7d疗效较头孢呋辛酯(新菌灵)250mg,每日2次,疗程10d更好,临床治愈率分别为97%和91%,细菌清除率分别为95%和84%。

    2.3 急性上颌窦炎 最常见的病原菌为流感嗜血杆菌和肺炎链球菌。两项随机双盲多中心临床研究表明,本药(400mg,口服,共10d),头孢呋辛酯(250mg,口服,每日2次共10d),曲伐沙星(200mg,口服,共10d)的症状消失率分别是本药90%,头孢呋辛酯89%,曲伐沙星89%。治疗失败率均为10%~11%,复发率低于1%~2%。
, 百拇医药
    2.4 治疗皮肤感染 [1]

    2.5 效果评价

    2.5.1 有三项临床研究比较了本药、阿奇霉素、克拉霉素治疗该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慢性支气管炎急性细菌性发作最常见病原菌为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粘膜炎莫拉菌。18岁以上的人用本药1日0.4g,共5天或10天,治愈率达89%~97%和96%。相似于克拉霉素(0.5g,1日2次,共7或10天)的89%和96%,阿奇霉素(第1天0.5g,随后1日0.25g,共4天)96%的治疗效果;但本药在第3项研究中不同时间段的细菌清除率(77%~95%)均高于阿奇霉素(86%)和克拉霉素(68%~91%)。

    2.5.2 社区获得性呼吸道感染(RTI) 如肺炎和支气管炎,是劳动力丧失、死亡和医疗花费大的重要原因。目前病原体对抗菌药物的耐药性在不断增加,如对多重耐药的肺炎链球菌,以往使用的喹诺酮类药物如左氧氟沙星和环丙沙星已产生了较高的MIC [2] 。莫西沙星对RTI常见的革兰阴、阳性病原体均有高度体外活性。实验结果表明,莫西沙 星在体外具有极佳的抗肺炎链球菌活性,其血清和呼吸道组织浓度远大于MIC。莫西沙星抗肺炎链球菌的中位MIC 90 值为0.12mg/L(0.06~0.5mg/L) [3] 。莫西沙星对青霉素敏感或耐药菌株的体外抗菌活性没有差别。对肺炎链球菌,除曲伐沙星外,莫西沙星比多数喹诺酮类药物更为有效;比阿奇霉素、红霉素、克拉霉素以及万古霉素的作用更强,并与曲伐沙星和克林毒素的活性相似。此外还有研究表明,莫西沙星较头孢泊肟和阿莫西林-克拉维酸的抗肺炎链球菌作用更强。莫西沙星对青霉素敏感菌株的活性至少与β-内酰胺类相似,而对大环内酯敏感菌株的活性也与克拉霉素和红霉素相似,这一作用较其它氟喹诺酮类药物强。
, http://www.100md.com
    3 安全性

    3.1 药物相互作用 与其它喹诺酮类药物一样,抗酸剂、硫糖铝、铁剂可降低本药生物利用度。与喹诺酮类药物不同的是,本药与茶碱、B乙酰地高辛、丙磺舒、雷尼替丁、华法林及口服避孕药无相互作用。另外本药可能引起心电图改变(QTc延长),也会引起其它药物(比如西沙比利、红霉素、抗精神病药等)的QTc延长 [4]

    3.2 禁忌证 对莫西沙星或其它药物过敏者禁用。应用Ⅰ类(如喹尼丁、普鲁卡因胺)或Ⅲ类(如胺碘酮、索他洛尔)抗心律失常的病人不能使用。不能同时使用非甾体消炎药,会增加中枢神经系统的刺激和惊厥的危险 [5]

    3.3 不良反应 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胃肠道不适,据4926例统计,恶心发生率为7.2%,腹痛5.7%,眩晕2.8%,因不良反应停药者3.8% [6] 。少数有局部荨麻疹。与其它喹诺酮类药物相比,本药引起的光敏毒性及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的倾向较小,服药期间病人无需采取特殊措施防护紫外线。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曹育春,陈兴平,徐祖森.莫西沙星治疗皮肤感染的随机双盲对照临床研究.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2002,16(6):379-381.

    2 孙忠民.喹诺酮类药物及莫西沙星的药理作用特点.中国新药杂志,2002,11(11):888-889.

    3 王辉.莫西沙星对呼吸道病原体的体外抗菌活性.中国新药杂志,2002,11(10):801-804.

    4 雷招宝,陈开国。莫西沙星的临床有效性与安全性。国外医药-合成药,生化药,制剂分册,2002,23(5):286-289.

    5 何林,蒋学华.莫西沙星.国外医药-抗生素分册,2001,22(5):234.

    6 孙忠实.莫西沙星.中国新药杂志,2000,9(10):722-723.

    作者单位:650051云南省昆明市延安医院

    贵阳医学院药学系2000级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