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722
腹腔内取出14.5cm木筷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3-0278-02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2岁,因间断性左上腹胀痛15天,剧烈腹痛,伴恶心呕吐、肛门停止排气、排便1天,以肠梗阻收住院。查体:体温38℃,呼吸16次/min,脉搏98次/min,血压110/80mmHg。神志清,精神差,急性痛苦面容,面色晦暗,腹部稍膨隆,未见肠型及蠕动波,左上腹有压痛,无反跳痛,未触及包块,移动性浊音阴性,肠鸣音活跃,腹部透视可见气液平面,肠管扩张。B超检查示部分肠管扩张。实验室检查除白细胞增高外,其他肝功、肾功均正常。诊断:单纯性肠梗阻。给予禁食水、胃肠减压、补液等治疗有好转。第4天突然腹痛剧烈、坐卧不安、大汗淋漓,立即行剖腹探查术, 术中见腹腔内无渗液及脓苔,在中腹肠系膜根部紧贴着脊椎顺位见一根木筷,少许脓苔,无粘连。取出木筷进一步检查可见,置木筷处充血水肿,乙状结肠远端肠脂肪垂充血水肿,小肠部分扩张,阑尾慢性炎症。胃、小肠、结肠无穿孔,子宫及附件均无异常,亦无粘连及局灶性脓苔。常规阑尾切除,关腹。术后1周痊愈出院。询问病人木筷一事,病人坚持说是吞进去的。

    2 讨论

    临床常见吞指甲剪、折叠小剪刀、戒指等金属物。吞咽一根14.5cm长的木筷实属罕见。木筷一般长度为24~26cm,直径5mm。本病人吞木筷目的是自杀行为,但怎么吞进去的不好理解,而且木筷进入胃肠后只有穿透胃或肠才能在腹腔。手术中未发现胃肠有穿孔的迹象,穿孔应有胃肠液的漏出,腹腔有积液,即使愈合也应有脓苔、粘连或有大网膜包裹。这些都不存在。我们分析病人为一少妇,其爱人在外地打工,长期不同床,是否木筷从阴道后穹隆进入腹腔顺着脊椎而存留较能理解,且木筷小头在上,大头在 下,折断处在大头,还有破口不整齐,因木筷顶住小肠所致肠梗阻。

    作者单位:734000甘肃省张掖市人民医院普外科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