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932
伤口感染危险因素280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4-0355-03

    自1998年1月~2003年10月,我院急诊外科共处理各种伤口25046例,伤口感染2805例,伤口感染率11.2%,为提高服务质量,减轻病人痛苦,促进病人病情恢复,降低病人医疗费用,现总结如下。

    1 方法

    收集1998年1月~2003年10月在我院急诊外科处理的病人急诊资料25046例,按性别、年龄、受伤后就诊时间、伤口感染程度、伤口大小、深度、受伤部位、手术持续时间,病人原有无疾患分别登记后统计。

    2 结果

    2.1 伤口感染与性别、年龄的关系 整理受伤病例25046 例,伤口感染2805例,伤口感染率为11.2%。男18233例,伤口感染2246例,伤口感染率为12.3%,女6813例,伤口感染559例,伤口感染率为8.2%,两性感染率有明显差别,60岁以上老年人7942例,伤口感染1104例,伤口感染率为13.9%,5岁以下婴幼儿710例,伤口感染108例,伤口感染率为15.2%,6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婴幼儿感染率明显高于各年龄组的感染率。
, http://www.100md.com
    2.2 受伤后就诊的间隔时间与伤口感染率及手术持续时间与伤口感染率 受伤以后间隔时间愈长,伤口的感染率 愈高,而手术时间愈长,伤口感染率愈高,详见表1。

    表1 受伤后就诊时间及手术时间与感染率

    2.3 伤口大小、伤口深度与感染率 伤口愈大,感染率愈高,而伤口愈深,感染率也愈高,且增高明显,详见表2。

    表2 伤口大小及伤口深度与感染率

    2.4 伤口污染与感染率 伤口污染愈重,感染率也愈高,我们根据临床情况,将伤口污染分为轻、中、重度。轻度,肉眼所见,伤口内无明显异物;中度,伤口内可见异物;重度,伤口有大量异物。有关伤口污染程度与伤口感染率详见表3。

    表3 伤口污染程度与感染率

, http://www.100md.com     2.5 受伤部位与伤口感染率 受伤部位不同,伤口感染率也不相同,伤口感染率最高者为四肢的远端外伤,详见表4。

    表4 受伤部位与感染率

    2.6 身体健康与感染 身体健康与原有其他病患的病人,伤口感染率有明显不同,原有心、肝、肾等免疫缺陷性疾病的病人,其感染率明显高。

    2.7 伤口感染的主要病原体 我们对1680例感染伤口的分泌物进行了细菌培养,共检出病原体21种,G + 球菌828株,占49.3%,G - 杆菌796株,占47.3%,其他56株,占3.3%,主要病原体依次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氏菌,枸橼酸杆菌,铜绿假单胞菌,聚团肠杆菌,变形杆菌,克雷白杆菌,粪链球菌,微球菌,表皮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白色念珠菌,新球隐球菌等,在同一伤口几乎全为混合感染,既有球菌,又有杆菌。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当人体的皮肤受到创伤后,皮肤的屏障保护作用被破坏,来自致伤物、致伤物的附带物、空气及伤口附近的微生物就会进入伤口,而继发的伤口处理不当,就会更加加重伤口污染,使伤口感染的机率加大,伤口感染大概有三方面的原因,其一,是取决于病人的免疫力;其二,是取决于侵入伤口单位面积的细菌数目、细菌的种类及细菌的毒力;其三,医务人员在处理伤口时,有无彻底清创及合理的给病人应用抗生素。根据我科统计可以看出,性别不同,感染率不同,且男性明显高于女性,这可能与男女之间所从事的职业及劳动强度不同有关,也就是说:与男性伤口污染程度大有关,而年龄也是发生感染的一个危险因素,5岁以下的儿童因免疫系统发育不全,60岁以上的老人,因免疫功能下降且往往合并其他疾病,导致伤口感染率升高。伤后就诊愈晚,感染率也愈高,这可能是因为伤口未得到及时处理,且污染加重有关,而手术时间愈长,感染率愈高,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①伤口随长时间操作,导致长时间暴露,污染创面的细菌数目增加;②出血、麻醉时间延长,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③因手术时间延长,医务人员的疲乏,疏于无菌原则等。伤口大小、深度及部位不同,使伤口的感染率也不相同,这是因为:①伤口愈大,暴露组织愈多,进入伤口的细菌数目也就愈多;②伤口愈深,清创易不彻底,且易出血,易遗留异物、易留死腔;③受伤部位不同,感染率也不同,因为四肢远端血液供应差,且接触不同的物品,易粘附污染物。而细菌的毒性及数量更是伤口感染的主要危险,进入伤口单位面积细菌数目愈多,愈易引起感染,而细菌的毒力即细菌的内、外毒素及所携带的酶,更是造成伤口感染的主要因素,有人 [1] 做过这样的试验,让志愿者接受金黄色葡萄球菌皮内注射试验,注射10 6 细菌未化脓,超过2×106 细菌时可形成脓液,一般情况下,<10 5 细菌数目,伤口不易感染,而存留异物时,可增加细菌毒力1万倍,即缝线处污染10 2 个细菌,便可造成感染。伤口感染,不仅增加了病人的痛苦,也加重了病人的经济负担,同时加重了医务人员的工作量,为减少伤口感染,我们今后应采取:①普及安全教育,预防受伤,受伤后尽快到医院就诊,避免伤口长时间污染;②彻底清创,严格无菌操作,尤其是污染较重的伤口,应彻底冲洗,必要时用双氧水或抗生素溶液冲洗;③术中应严密止血,尽量不留异物,不留死腔,尽量缩短手术时间;④积极治疗原发疾病,提高病人免疫功能;⑤伤口及时换药,一旦发现有感染迹象,及时切开引流;⑥合理使用抗生素:a及早确认伤口感染的病原菌;b根据病人生理、病理及免疫状态合理用药;c选择毒性小、抗菌性强的药物,针对混合感染,可联合用药。

    参考文献

    1 方善得,夏志平主编.临床外科感染,沈阳:沈阳出版社,1999, 166-167.

    作者单位:050031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急诊外科

    050000河北医科大学生物中心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