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673
氟喹诺酮的临床应用与发展趋势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3-0272-01

    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对细菌DNA螺旋菌具有选择性作用的抗菌药。具有广谱、高效、低毒、易耐受、使用方便等特点,在抗感染药物中仅次于β-内酰胺类的抗生素,在临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常见氟喹诺酮类药物的种类有:诺氟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洛美沙星、氟罗沙星等。

    1 临床应用

    由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抗菌谱广且与常用的抗生素无交叉耐药性使其在临床得到广泛的应用。氟喹诺酮类药物对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生殖系统、皮肤软组织及肠道感染等均有效。同时也适用于骨科和五官科疾病。由于本类药物吸收好、分布广、血药浓度高,成为消化和泌尿生殖系统细菌感染的首选药物。氟喹诺酮类药物品种多达数十种,可供选择空间大、品种多。抗菌谱相差大,如左氧氟沙星对结核杆菌的活性与雷米封相近,是氧氟沙星的3倍,个别品种的抗菌疗效接近三代头孢类抗生素,而且使用方便,既可口服,也可注射,适合于中型或重型感染的治疗。 本类药物对淋球菌敏感,对衣原体和支原体敏感性也很好,虽然本类药物品种多,但应根据适应性、感染部位和病原菌等因素选择合适的药物。

    2 不良反应

    氟喹诺酮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大约在8%左右,其中半数以上为胃肠反应,其次为头晕、头痛等中枢神经系统反应,少数可见静脉炎,热敷后症状消失,上述不良反应一般疗程结束后症状迅速消失。由于本类药物亦与金属离子形成络合物,可引起软骨组织损害,所以不宜用于儿童、妊娠妇女和老年患者。

    3 发展趋势

    虽然氟喹诺酮类药发展迅速,但同样也无法回避耐药性的问题,对于肺炎链球菌、化脓性链球菌、淋球菌等出现了明显的耐药性。一般发生耐药性的原因多为用药不合理,使用频率高所引起,新品种的不断推出,可以替代耐药性高的药物,但重点在于耐药机制的研究和如何预防。临床上使用时应注意药物的抗菌谱及适应证,合理的剂量和适宜的疗程,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优良的抗生素,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其发展趋势向着广谱、高效、低毒和抗耐药菌的方向发展。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

    吉林省吉林市卫生学校

    吉林省吉林市肿瘤医院

    (编辑小 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