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773
性病支原体培养的临床应用及使用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4-0352-01

    解脲支原体和人型支原体是引起“非淋菌性尿道炎”的主要病原之一,该种性传播疾病在我国有逐年上升趋势,其诊断目前主要依靠分离培养法,不仅简便可靠,还可在必要时作药敏试验以指导正确用药。我科自2002~2003年以来,应用性病支原体培养试剂盒对临床疑似“非淋菌性尿道炎”患者进行了检测,效果较好,值得推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性病支原体培养试剂盒由郑州博赛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

    1.2 标本 自2002年1月~2003年12月来我院就诊的门诊疑似非淋菌性尿道炎患者156例,取样及测定严格按说明书操作。

    2 结果判断

    培养24h后培养液由橘黄色变成桃红色即可判为性病支原体阳性,不变色即可判为性病支原体阴性。培养24h后培养液由橘黄色变成浅红色(即变色不明显)也应判为阳性。因该病患者可能刚感染支原体或正处于康复期,标本中支原体数量过少而使变色不明显,此种标本延长培养24h即会变成桃红色。

    3 讨论

    性病支原体试剂盒是把培养与生化反应相结合,解脲支原体具有脲酶分解尿素产生NH 3 ,人型支原体具有精氨酸脱羧酶分解精氨酸也产生NH 3 ,使培养液的pH值升高,根据酸碱指示剂指示的颜色变化判断结果。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觉得此法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简单、快速、重复性好等特点,对于由泌尿生殖道支原体引起的性病的鉴别诊断具有重要意义,尤其适用于基层医院使用。

    作者单位:264000山东省烟台东方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1-27)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