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783
纯鸡蛋餐在产程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4-0361-01

    笔者分析了纯鸡蛋餐在产程中的作用,现报告如下。

    1 纯鸡蛋餐的制作

    用鸡蛋适量,一般为2~4个,熟食。食用方法包括:(1)煮食:锅里倒水后,将鸡蛋洗净放入,煮熟,去壳,即食。(2)蒸服:将鸡蛋去壳,倒入碗中,加少许温水,搅匀,再在锅里倒水后,将盛有鸡蛋汁的碗,放入锅中或蒸笼上,蒸熟服用。(3)冲服:将鸡蛋去壳,倒入碗中,搅匀,在锅中倒少量水烧开后,将鸡蛋汁倒入开水中搅拌成絮,即可食用。

    2 纯鸡蛋餐在产程中的应用

    (1)加强子宫收缩力,缩短产程:①自然临产的孕妇,常规食用2~4个鸡蛋,可加强子宫收缩,缩短产程。若食用6h后,再次出现宫缩乏力时,可重复服用。②临产后,尚未服用纯鸡蛋餐的孕妇,产程中任何时候,只要出现宫缩乏力,就可服用纯鸡蛋餐。(2)预防和治疗产后出血:①在产前,服用纯鸡蛋餐,离分娩时间越短,对预防产后子宫收缩乏力引起出血的效果越好。②对产程长或子宫张力大的孕妇,第二产程中,常规服用纯鸡蛋餐,不但产前加强子宫收缩,缩短产程,而且加强了产后子宫的收缩力,预防了产后宫缩乏力性出血。③胎盘娩出后,常规服用纯鸡蛋餐,可加强子宫收缩,预防产后出血。④对未服用鸡蛋餐的产后孕妇,若出现宫缩乏力性出血时,立即注射缩宫素,并按摩子宫,同时服纯鸡蛋餐,可维持子宫收缩,制止出血。注意事项:有严重胆道疾病者,禁用。
, http://www.100md.com
    3 纯鸡蛋餐的药理作用

    鸡蛋内含磷脂,在磷脂酶A 2 作用下,使体内前列腺素(PG)合成增加并释放,从而使子宫平滑肌收缩和宫颈扩张。一方面由于子宫收缩造成宫内组织缺氧,致使蜕膜与胎膜溶酶体膜受到损害,使磷脂酶A 2 易漏出,磷脂酶A 2 催化磷脂释放出花生四烯酸,进而又促使PG合成和释放而刺激子宫收缩;另一方面子宫收缩牵拉子宫下段,除子宫本身释放PG以外,又通过交感—脊髓-中枢神经—丘脑下部,使脑垂体释放催产素,进而又加强宫缩。同时,纯鸡蛋餐中钙和磷脂均可增加花生四烯酸合成PGs。另外,鸡蛋为天然营养食物,食用后可给孕产妇增加热量,改善疲劳状况,间接起到加强宫缩的作用。

    4 讨论

    在生活中,有许多人已经有在生孩子前,开始出现阵发性腹痛后就吃煮鸡蛋的传统,据说是为了生产时有力。孩子生下后,常规要给产妇吃煮鸡蛋,传说吃了压“石”,不引起“石”痛。“石”是民间对产后子宫的称呼。笔者在20余年的长期妇产科临床实践中体会到,这些说法虽然不太确切,但应用后,确有很好的效果。说明这是人们长期生活中的经验总结,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罢了。
, 百拇医药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纯鸡蛋餐,为天然食物,它引起子宫收缩接近生理现象,有一定的自身调节过程,而传统的静滴缩宫素滴速、剂量,难以掌握,药效大小也因个体差异而不同,常有过强宫缩,致胎儿缺氧或子宫破裂的发生。因此,纯鸡蛋餐,比静滴缩宫素简便、安全。但在临床应用中,若服用纯鸡蛋餐后,子宫收缩不满意时,可加滴少量缩宫素;若宫缩乏力,静滴缩宫素不能显效时,再加服纯鸡蛋餐。这样,二者相互协同,比单独使用一种方法效果理想。

    对于鸡蛋的用量,因鸡蛋为食物,少吃作用太弱,多吃无妨。临床上,可根据孕产妇自己的食量、食欲掌握,一般为2~4个鸡蛋适宜。至于服法,笔者在临床实践中应用后认为,在产程中,处于潜伏期时,因腹痛轻,可正常进食,以煮食、蒸服为主,因含水分少,避免排尿次数多或引起尿潴留。而在宫缩活跃期,或第二、三产程中以冲服为主,因产前时,产妇已腹痛较剧烈,身体疲惫,不思饮食,产后已经处于紧急情况,急需服用,冲鸡蛋制作简单、迅速,服用方便。

    作者单位:718200陕西省吴堡县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03)

    (编辑使 臻), http://www.100md.com